当前位置:

村里来了16名教授 把脉华容县“乡村振兴”规划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李文彬 编辑:李丽 2018-10-07 09:31: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李文彬

  “请长沙的大教授来设计我们村,他们做事好认真,全村每个角落都跑遍了……”10月6日,华容县章华镇话岗村的刘老汉向记者夸来他们村的设计师。刘老汉口中的大教授就是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教师黎凤林、钟剑、周文明等人,一群帮他们设计美丽乡村的专家。

  2018年,华容县将县里的话岗村、鲤鱼鳃村等11个行政村“振兴乡村”规划设计交由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实施。6月,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派16名教授专家组成团队前往华容县,深入田间地头,把脉华容县“乡村振兴”规划。

  为了保持乡村的原汁原味,16名教授与村民同吃同住,融入当地生活,了解村情、村貌、村风、村民的想法等,近2个月的时间下来,没有他们不知道的房屋和道路。“我们有专业上的优势,但是和村民的沟通也很重要,经过反复修改、论证、研究的方案才能成为现实,我们就是想把这些村庄打造成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农村。”负责话岗村设计的黎凤林说。

  经过前期的走访调研,学校初步设想从“业兴”“家富”“人和”“村美”“智慧”五个方面,结合华容县“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五个方面进行探究与挖掘,使实施方案达到真正振兴乡村的目的。

  近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与华容县签订了乡村振兴规划设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从2018年至2035年,将在乡村振兴规划设计的互动交流与服务对接、乡村振兴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等相关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合作协议的签订,开启了校地合作共同育人的新篇章,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推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校长戚人杰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李文彬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