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刘润秋 编辑:徐丹 2018-10-10 09: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先锋街道485项目指挥部,项目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在召开碰头会。(天心区委组织部供图)

  张福芳 刘润秋

  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认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一定要抓党建”。

  今年来,天心区138个重大项目在南城铺排,年度投资213.5亿元,为抓好项目落地,天心区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服务围绕项目做”,在长沙外滩、省府新区、暮云片区三大板块15个征拆指挥部的工地上积极组建一线临时党支部10余个,引导党员干部在推动项目建设中建功立业,实现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项目工地上空党旗飘扬

  “十一”黄金周,天心区先锋街道征拆指挥部不少党员都放弃了休息,忙着上门了解拆迁户的想法,宣讲征拆政策。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真是大不一样了,大家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更强。”先锋街道党工委书记骆理介绍说,成立临时党支部后,叫苦叫难的少了,讲奉献担责任的多了,干事的氛围也浓厚不少。

  今年5月份,中信485项目启动签约,这个项目的实施,将实现先锋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所辖90%以上人口的城市化改造,这片农村土地也将迎来新生。为促成项目尽快落地,先锋街道在街道拆迁指挥部和先锋集资办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置了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志愿岗,落实会议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旗插在项目工地上。在党支部的助力下,党员的巨大潜能被激活,党员裴中宏拆迁方面是“新手”,他用最快的速度“啃”下了数万字的文件,经他手的困难都被一一化解。

  为助力产业项目建设年,打造项目建设的“天心速度”,天心区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支部的思路,积极实施“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员冲在一线上、组织关爱在心上”的项目党建法,依托项目属地街道党工委,征拆指挥部,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在15个重点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同时,通过设立功能型党小组的方式,将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项目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做到项目建设关键环节有组织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关键步骤有党员先行。还积极吸纳属地部分优秀党员群众加入临时支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为工作开展建言献策。

  量身定制打造党建特色

  如何让基层党建工作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聚焦发力?

  天心区的做法是精准谋划,量身定制。

  对于全区三大板块中的“长沙外滩”,天心区探索了“四融四聚”商圈党建品牌,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让群众15分钟内能够联系上党组织或者党员志愿者,党员15分钟内就能找到需要帮助的服务群众,让和谐的党群关系在一个个电话、一件件小事中有效拓展,广大党员在服务中体现作为,在服务中体现价值,在服务中找到位置。

  “省府新区”内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众多,该区则探索“一化双联三服务”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方法,整合辖区单位党建资源,在各单位党组织之间搭建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面的对话交流与协作共建平台,积极构建区域化党建大格局,让“小社区”撬动了“大单位”。

  “暮云片区”地域面积较大,该区就打造“一核多极”党建服务体系,以街道、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以党代表工作室、党群服务站、党小组联络点等为纽带,通过派驻党建特派员、党建指导员、党建联络员等,搭建党群沟通桥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按照市委城市基层党建年的要求,天心区全力推动6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在党建带动下,呈现出经济提质、产业提效、增长提速的蓬勃朝气,形成了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民风社风向善紧密相关、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今年上半年,该区GDP增速保持9.4%,位列内五区前茅;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长沙外滩16个征拆项目一半在扫尾攻坚,省府新区15个征拆类项目、61个建设类项目正全面铺开,暮云片区去年以来的29个征拆项目、21个项目实现了腾地清零,8个项目进入扫尾攻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刘润秋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