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已完成32个“15分钟生活圈”配置任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徐丹 2018-10-11 09:33: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洪虹

  “这里是一个充满科技元素的党建活动室,这里是以老带小的山水书法室,这里是中西厨房,居民可以自己当老师,为街坊邻居上烹饪课……”卷着一摞设计图纸,岳麓区望岳街道八方社区党总支书记喻双平带着记者从一楼讲解到三楼,每一处细节、每一个设计,她如数家珍。这处1000余平方米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按计划将于下月底正式对居民免费开放。而仅一路之隔的八方社区“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正加紧建设,将于今年12月启用。

  “小圈子带来大变化!”八方社区、恒华社区的居民们纷纷感叹。“15分钟生活圈”从无到有,再到塑造长沙样板,岳麓居民的“圈子生活”越来越多彩。

  “圈子”从无到有再到样板

  “最初家门口只有303路这一趟公交车,附近也没有什么休闲娱乐的地方,现在城市道路建设日新月异,周边的公园、学校也越来越完善!”说起两年来生活圈子的从无到有,家住恒大华府的黄谦益老人竖起大拇指。

  13.6平方公里,环线内建设“八方生活圈”“恒华生活圈”等3个“15分钟生活圈”,环线外建设“藕塘谷山生活圈”等3个“15分钟生活圈”——望岳街道根据街情实际,提出了6个生活圈循序渐进、重点突出的打造计划。

  今年5月,“恒华生活圈”率先建成,恒大华府、北京御园、万象府台三个小区的居民有了自己的“圈子”。北京御园小区合唱队的爷爷奶奶们搬进了社区全新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改以前排练要么在空地要么在走廊的窘境,队员也一下从最初的10余人壮大到了60余人。全新的锦园生鲜市场,菜品丰富、品质佳、价格合理,开张不久就被市食药监局评为长沙最佳农贸市场,居民买菜再也不用走路两三公里。

  一个“圈子”成熟,第二个“圈子”的建设加速推进。“我们这个圈子有A、B、C、D四块区域,A、D两个老小区已经很成熟,大家归属感很强,平时活动、课程都是爆满;B、C区是新小区,软硬件设计超前,希望大家能快速融入圈子生活。”喻双平介绍,政务、商务氛围浓厚,高知人群密集的“八方生活圈”成为接下来打造的样板。

  生活圈建设11月底全完成

  目前,岳麓区已经打造了以西湖街道龙王港社区为代表的一批比较成熟的“15分钟生活圈”,并计划两年内打造69个,有效改善居民的日常生活。望岳街道3号生活圈(即“八方生活圈”)、桔子洲街道1号生活圈作为示范生活圈进行重点建设,力争打造成可参考、可复制、群众认可度高的样板圈,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岳麓区正加速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最新数据显示,该区目前已完成32个生活圈配置任务;完成17个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位3259个;第一批启动的4个农贸市场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其中新街市、银盆岭、格林星城3个农贸市场已对外营业,新滨江农贸市场也即将正式开业,第二批启动的8个农贸市场正加紧建设;已完成65.17公里自行车道、14.14公里人行道、5.3公里历史文化步道建设。

  根据计划,岳麓区2018年度“15分钟生活圈”和农贸市场建设任务在11月底前将全部竣工,年底前全面完成停车场、人行道、自行车道和历史文化步道年度建设任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