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逃亡14年 连妻子都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宋含 沈庆红 编辑:李丽 2018-10-12 09: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宋含 通讯员 沈庆红

  昨日,记者从雨花警方召开的通报会上获悉,今年9月28日,雨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成功将14年前的命案逃犯杨铭抓获。

  14年前的中秋之夜,21岁的杨铭应朋友邀请,前往雨花区某酒店殴打报复他人,将一名劝架的保安刺伤致死。案发后,杨铭如人间蒸发,无任何讯息。

  14年来,主办侦查员李啸一直把杨铭的照片夹在笔记本里,时刻提醒自己还有一个“欠债”没还。随着杨铭的落网,如今压在民警心里的“大石头”终于卸了下来。

  命案发生后,关键嫌疑人“人间蒸发”

  2004年9月28日案发后,雨花公安分局时任中队长杨毅军带领民警李啸、卢筱康等人,将涉案人员逐个抓捕到案,但唯独持刀杀人的杨铭下落不明。

  经过调查走访,侦查员发现杨铭家庭关系复杂。他有两个亲姐姐,父母离异后均重组家庭,父亲新组的家庭里又有两个继子(张刚、张亮)。2004年案发前杨铭一直跟着二姐生活。案发后,杨铭如人间蒸发,毫无音讯,从不和父母、家人联系。由于当时侦查条件十分有限,侦查工作无法推进。

  杨铭一逃就是14年。在这期间,民警一直在默默搜集信息,多次前往杨铭湘阴生父家和望城生母家中摸排情况。每隔半年会围绕其近亲属搜集所有可以获取的信息。

  一个注销的身份证号码引起民警注意

  2011年开展清网行动时,公安信息化有了长足发展,李啸对杨铭及其近亲属进行再次研判,发现原本在长沙开盒饭店、与杨铭一起销声匿迹的二姐在东莞有暂住记录。李啸当即出差核查,可发现二姐已于2008年结婚并定居湖南衡阳,依然没有杨铭踪迹。

  2018年9月24日,又是一年中秋节,李啸再一次对杨铭及其近亲属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发现杨铭父亲再婚后,随继母一起迁来的张刚、张亮兄弟中,张亮的身份证号码却突然注销了。身份证号码注销,原因无非是死亡或重号。刑侦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张亮又在原籍的村里办了新的二代身份证,并且同户成员还有一个多年前已被注销的张刚身份证号码。

  这个已被注销身份证号码的“张刚”,2012年以后居然被海南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李啸迅速调取了当时的“张刚”照片,经过仔细对比,发现这个“张刚”并非本人,而和杨铭十分相似。

  民警围绕“张刚”的社会关系进行研判,发现一个叫“伍素雅”的女人,同户里面有一个五岁的小孩,且小孩姓伍,但该女并没有结婚史,这更加引起侦查员怀疑。

  逃犯落网,亡命14年终解脱

  今年9月25日一大早,卢筱康与同事赶乘最早的飞机前往海口。

  经实地侦查,卢筱康发现伍素雅所住的地方是城中村,情况十分复杂,为避免打草惊蛇,侦查员决定不贸然行动。蹲守的第三天,民警发现伍素雅送儿子上幼儿园,民警一直跟随至家门口时,终于发现了“张刚”,十分像14年前杀人逃跑的杨铭。

  民警随即与海口市刑侦支队取得联系,请求支援,9月28日11时许,在逃整整14年的杨铭被抓获归案。

  昨日上午,在押的杨铭向记者回顾了自己的逃亡生涯:先是去了汨罗,然后去了南方,在广东待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去了海南。这14年来他一直隐姓埋名,靠打零工为生,赚几天生活费又换一个地方,连他的妻子都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曾经也想过自首,但有了家庭舍不得离开,另外也很害怕。”杨铭说,他跟被害人不认识,为自己当年的冲动后悔不已。

  (除民警外,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宋含 沈庆红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