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84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9.56万贫困人口甩掉“穷帽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高芹 2018-10-17 09:35:4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浏阳市官桥镇湖南省贤裙种养专业合作社,村民们正在把刚刚采摘的莲子打包装袋。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市援建的乌龙山大峡谷风景区。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今日是全国第五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咬定精准扶贫目标不放松,至2017年底,长沙84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3.12万户9.56万贫困人口甩掉“穷帽子”,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1.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长沙继续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一手抓脱贫质量提高,朝着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目标铿锵前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小康路上,一户都不掉队。

  “兵力”投入更多——投入9641万元,铺排产业扶贫项目562个

  带兵打仗,粮草先行。决战脱贫攻坚,“兵力”投入是保障。今年长沙安排产业扶贫专项资金9641万元,铺排“四跟四走”产业扶贫项目562个,实现特色产业对有条件的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预计可带动9.84万贫困人口增收。

  对很多老大难问题,长沙拿出了“硬办法”,人力、财力、物力保障层层加码,“打胜仗”底气更足。一批又一批驻村干部接力下乡,奔赴贫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全市共选派驻村工作队740个,安排3.7万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以“万企帮万村”“百号联百户”等为桥梁,动员社会力量帮扶贫困村、贫困户脱贫。

  脱贫攻坚合力更强。扶贫“出题”,全员“作答”,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众人拾柴火焰高。今年以来,长沙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多条腿”走路,131家2017年度长沙市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结对帮扶1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战术更加精准——实施14个专项,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长沙不撒胡椒面,而是“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工作到村、扶贫到户”, 打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等14个专项扶贫“组合拳”,实现贫困人口精细管理,扶贫资源精准配置,精准扶贫战术更精准、更对路。

  扶真贫,必先识真贫。通过年中贫困对象动态调整,全市新识别贫困人口1230人,清退5347人,对往年识别不准的1万人进行了删除,将符合条件的低保户、残疾人户、重灾户、移民户、大病重病户等人员重点纳入,确保贫困人口一个不落。

  发展生产脱贫一批。长沙县青山铺镇天华村创新“农场+贫困户”,发展农家腊制品加工业,带动贫困户增收。望城区茶亭镇大龙村发展稻虾共养,探索“贫困户+土地合作社+农业企业”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保底分红+二次分红”让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红利。浏阳文家市岩前新村,通过“以奖代补”模式,鼓励、引导贫困户摇身变“鸡司令”“养蜂达人”等创客能手。宁乡市巷子口镇黄鹤村发展黄桃产业,以“合作社牵头、大户带小户”,带动全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高效经作产业、特色蔬菜产业、优势畜牧产业、特色水产产业、优质粮油产业、休闲观光农业等产业扶贫项目遍地开花。为有能力、想就业的贫困群众“牵线搭桥”,全市共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95场,开展职业介绍2.08万人次、就业创业指导1.63万人次,新增贫困人口转移就业1000人。

  兜底保障帮扶一批。截至2018年9月底,全市农村低保对象为33316户70898人,每月发放保障金1763.83万元。从2018年8月1日起,长沙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统一提高到550元/月,折合年标准为6600元/年,远远高于国家和省扶贫标准。

  战果更加丰硕——84个省定贫困村退出,确保脱贫退出稳定可持续

  扶贫资金使用更有效率。“通过统筹整合,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和杠杆作用进一步凸显。”市农委负责人介绍,长沙扶贫资金实现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扶贫资金“五指握成拳”,突破过去一直“心有余但力不足”的瓶颈,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2017年,长沙精准扶贫专项资金80%用于产业扶贫,瞄准扶贫对象,选准产业项目,带动2万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用好金融扶贫“杠杆”,浏阳农商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政府贴息,贫困户零门槛享受无抵押贷款,最高贷款额度可达5万元。

  变“要我富”为“我要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得到激发。“以前是争着抢着要戴贫困帽,现在家家户户盼着脱贫摘帽。”一位基层“老扶贫”发出感慨。

  贫困户脱贫致富心气更高。大围山镇同幸村村民鲁承燕因为家贫,40岁出头一直未婚,村上帮他在一家食品加工厂找了份好工作,月收入有4000多元,地里也栽下了“摇钱树”,种上黄桃。他道出了许多贫困群众的心声:“遇到问题就找扶贫工作队,种植技术领头人手把手地教。不等不靠,通过勤劳双手换来的幸福生活才更甜。”脱了贫,盼脱单,如今鲁承燕正琢磨着解决婚姻大事……

  2017年,长沙1.9万人口脱贫,6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退出。至此,长沙84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摘帽。摘了帽,是不是就意味着到了终点?“摘帽是一个阶段性目标,如果说摘帽是一场中考的话,致富奔小康才是终极大考。”市农委负责人表示,精准扶贫永远在路上,长沙将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监管,确保脱贫退出稳定可持续。

  龙山不脱贫 帮扶不脱钩

  长沙24年如一日对口帮扶,19个后盾单位与龙山县17个乡镇“结对子”

  一在湘之东,一在湘之西,虽山水相隔,却情同手足。今年是长沙对口帮扶湘西龙山县的第24个年头,长沙19个后盾单位与龙山县17个乡镇“结对子”,一批又一批长沙干部奔赴龙山,接过脱贫攻坚“接力棒”,长沙路、长沙街、长沙大桥、岳麓大道等一个个打上“长沙印记”的项目,在龙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龙山不脱贫,帮扶不脱钩。”目前,长沙驻龙山县扶贫工作队正用全新思路、超常举措、长沙速度全力抓好抓实对口帮扶工作,着力助推龙山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向长沙市委、市政府和龙山县61万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造血式”扶贫 授龙山以渔

  武陵山脉腹地,距离长沙近500公里的龙山县,这里是历史上久负盛名的“湘鄂川之孔道”,长沙脱贫攻坚第二战场。

  长沙市始终把“龙山县当做长沙市的一个县看待”,先后派出了11位优秀干部到龙山挂职县委、县政府领导职务,把龙山人民当“亲人”,把龙山驻地当“故乡”,把龙山贫困群众当“亲戚”。

  2017年1月13日,龙山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长沙出台了《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精准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长沙市财政每年帮扶3000万元以上,19个后盾单位对口支持龙山县17个乡镇,对每个乡镇每年投入帮扶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未来4年总体投入帮扶资金不少于8亿元。

  长沙对口帮扶龙山再掀高潮。对口帮扶龙山县工作队的39名成员引资金、抓项目、聚英才,源源不断的资源要素流向龙山。截至9月26日,2018年度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共到位帮扶资金1.3905亿元,其中市级层面到位项目资金3350万元,19个后盾单位共到位资金1.0555亿元。

  长沙市市级层面帮扶龙山县发展茶叶6000亩、迷迭香5000亩;宁乡市在咱果乡克寨村发展脐橙产业1000亩、在土车村发展油茶产业1000亩;长沙学院、雨花经开区在大安乡帮扶180户贫困户发展中蜂788箱;开福区在内溪乡发展中药材、羊肚菌、油茶等1300亩,并和贫困户建立利益关联机制;天心区在洛塔乡发展中药材、锥栗、油稻轮作产业1450亩,将117户贫困户422人纳入合作社,实现贫困户“出租土地+务工+分红”多途径增收,激发了当地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为龙山县域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十二五”期间,龙山县生产总值累计突破278.27亿元,连续5年保持10%以上增速。

  扶贫扶智齐步走 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距离龙山县城22公里,海拔1100米的大山中,来自长沙的三个年轻人,为茅坪学校建设操碎了心;不远处的茨岩塘镇,投资上百万元,可提供150个床位的养老院,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总投资超过1000万元,日供水2000吨的自来水厂主体工程也已完工。预计本月底,全镇约1.2万村民可喝上放心自来水;从茨岩塘一路向东,与桑植接壤的水田坝镇,总面积5600平方米的中湾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焕然一新。办事大厅、农家书屋、篮球场一应俱全,前来办事、看书、锻炼的村民络绎不绝。大棚蔬菜基地里,瓜果飘香、游人如织……

  这样喜人的场景,正在龙山大地上演。24年沧桑巨变,长沙不仅带来了资金、技术和帮扶干部等“大礼包”,还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思想,扶贫、扶志、扶智一盘棋。

  龙山县水田坝乡中湾村55岁的李英掩饰不住内心的欢喜。过去,由于村里没有支柱产业,李英长年多病,无法干重活的他只能靠种植玉米、土豆补贴家用,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近两年,李英将无劳动力耕种的土地流转出去,在家门口的蔬菜基地找到了新工作,每年有近万元的工资性收入。“没有长沙人的帮扶,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朴实的李英说出了村民们的共同心声。

  干净整洁的道路,特色鲜明的民居,现代大棚蔬菜生产基地,家家有项目、户户有产业……长沙对口帮扶为龙山带来了山乡巨变。如今焕然一新的中湾村,就是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脱贫致富的生动写照。24年来,长沙市对口援建龙山县,累计投入资金超过7亿元,帮助引进资金超过2亿元,实施了产业帮扶、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帮扶等七大工程,共485个帮扶项目。

  精准帮扶结“硕果”。2014年至2017年,龙山累计退出贫困村67个,实现17742户74773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3.7%降至9.05%。今年,该县定下了减贫22200人、退出贫困村81个的年度攻坚目标。

  长沙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今年前9个月全市查处196人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记者昨日从全市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讲评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9月,全市共发现问题线索209件,查处196人,其中组织处理139人、党纪政务处分57人,追缴违规资金45.23万元。

  扶贫资金管理项目实施作为治理重点

  2018年以来,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认真研究部署、强力全面推进,一刻不松抓好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确保每一个扶贫款项和项目底线不能踩,始终做到精准监督、廉洁扶贫。

  市纪委、市绩效办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细化考核内容,严格考核标准,切实推动各单位落实责任。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突出的单位,严肃追究“两个责任”。将扶贫资金管理项目实施作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内容之一,对2014年至2017年14个专项资金进行审计。采取现场督查、电话抽查、专项巡察等多种形式,深入部门、乡镇进行督查,就问题进行交办督办。

  召回作风漂浮工作不力工作队员36人

  长沙坚持从严执纪,严肃查处曝光。加大查处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任何“蝇贪蛀虫”铁腕执纪、绝不姑息,做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不核查清楚绝不放过、不处理到位绝不放过。对上级交办以及对下进行交办的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每一件都要“挂号销号”,限时办结。

  同时,对工作落实不力、群众普遍反映不好的工作队进行通报、约谈、追责。今年以来,全市共召回作风漂浮工作不力的工作队员36人,帮扶责任人108人。

  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作用。截至目前,市“互联网+监督”平台共收到投诉举报579件,受理579件,查实13件,责令整改9件,处理46人。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问题线索2.77万条,收到省纪委交办问题线索1005件,处理313人,责令整改4691件,追回资金253.30万元。

  下一步,长沙将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加强调度、压紧压实责任,持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深入开展扶贫项目资金专项清理,有重点地进行“立项”回头看。综合运用审计、巡察、检查等手段发现问题线索,并做好分类处理处置,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台账,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坚持“零容忍”,进一步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对问题线索紧盯不放,做到有线索必核、有案必查、违纪必究。对重点督办件从严把关、限时办结。对办件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相关链接

  数读长沙精准扶贫“成绩单”

  1.精准识贫

  截至2018年9月30日,长沙市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47685户139583人,其中已脱贫31199户95556人;脱贫不脱政策95556人,非因病建档立卡户12988人,因病致贫返贫31039人,因病致贫返贫率68.97%,已核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数30451人;

  2018年全市新增贫困人口1230人,清退5347人,对往年识别不准的1万人进行了删除。

  2.精准扶贫

  选派驻村工作队740个,安排3.7万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

  安排产业扶贫专项资金9641万元,铺排“四跟四走”产业扶贫项目562个,实现特色产业对有条件的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预计可带动9.84万贫困人口增收;

  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95场,职业介绍2.08万人次,就业创业指导1.63万人次,新增贫困人口转移就业1000人;

  全市铺排对口帮扶项目264个,总投入10783万元,已经到位资金6030万元;

  截至2018年9月底,全市目前农村低保对象33316户70898人,月发放保障金1763.83万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