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送妈妈上“大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编辑:高芹 2018-10-18 09:20: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朱孝荣 邝岚

  “又是九月九,重阳夜再聚首……”10月16日,资兴市老年大学音乐教室里传来一阵阵欢快的歌声,100多名学生正跟着老师的节奏全身心练习。

  这是老年大学学生们正在为重阳节准备表演节目的场景。

  学生中刚过完80岁生日的娄梦辉是音乐班里年纪最大的学生,同时也是学龄最长的学生。1994年退休的她,从2005年入学至今,已经坚持13年,从不缺课早退,被评为“老年大学十佳学员”。

  “没有女儿们的支持,我不会有现在的老年生活。”娄梦辉表示,她退休前是资兴市林业局的会计,老伴去世早,她一手把4个女儿培养成人,个个都上了大学。

  “我们4姐妹成家后,对妈的照顾越来越少,她一个人在家孤单又无聊。”三女儿娄银芝说,送母亲去老年大学不仅有人相互照应,还能让她找到生活的乐趣。

  “以前整天面对着空荡荡的房子,半天都找不到一个说话的人,整个人都病恹恹的。”娄梦辉说,“来了老年大学,老师同学之间都是相互照顾,跟亲人一样哩。”

  有了老师同学的关心陪伴,娄梦辉又重拾起了以前唱歌跳舞的爱好,还新学了电子琴,她的生活开始从枯燥孤单走向丰富充实,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

  娄梦辉像个长者一样关心班上的同学。

  谷亚模是娄梦辉音乐班的同学,去年因查出肠癌退学住院。娄梦辉知道这个情况后,召集同学们开会讨论,最后决定以班级基金会的名义组织捐款。

  此外,娄梦辉还经常组织大家去看望村里的贫困户,自发为贫困家庭送去一些生活用品。同时,他们也和资兴市的爱心组织一起,利用自己课堂所学,给村里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表演节目,送去欢乐。

  娄梦辉只是资兴市老年大学2000多名学子中的一个代表。资兴市老年大学从创办之初的4个专业、5个班、213名成员,发展到如今的23个专业、47个班、2278名学员,2016年还被授予“全国示范老年大学”荣誉称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