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臭水沟“变”清水湖 2018年底长沙将实现“长制久清”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刘威成 2018-10-23 20:4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昔日臭水沟“变身”生态景观湖。

后湖片区规划图。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记者 岳瑾)家住麓枫和苑的居民现在说起家门口的后湖,个个都赞不绝口,曾经的臭水沟摇身变成了现在的五色后湖,而造福百姓的正是长沙黑臭水体整治工程。

  昔日臭水沟变成生态景观湖

  后湖片区位于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核心区域,是岳麓区最大的城中村由于历史原因,该片区道路狭窄破烂、违章建筑密集、人口众多、设施落后,乱排乱倒现象严重,因长年累月受污水、垃圾侵扰,后湖水质恶化至劣五类,既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与当地居民生活品质,又极大制约了周边景区、高校及相关产业的整体发展。

  现在,居民看到的景象是,水系两侧绿化景观、游步道、亲水平台环境宜人,这里已然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据岳麓区后湖片区综合整治拆迁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谢德良介绍,2015年9月正式启动后湖景区综合整治,分四阶段(拆违控违、道路建设、截污治污及生态修复、产业发展)逐步推进。

  谢德良告诉记者,在拆违和拉通路网完成后,如今通过综合治理实现后湖长治久清成为了关键。2016年6月至今,通过实施“清淤、截污、箱涵、水生态修复、水循环、河湖连通、驳岸景观”等七大工程,按“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实现后湖的“长制久清”,并打造休闲旅游生态景观。

  “黑臭水体整治的目标,就是要消除后湖片区水体黑臭现象,恢复水体生态环境,打造水系人文景观,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前这里是受人嫌弃的臭水沟,现在达到了地表水四类标准,不仅全部消除黑臭,且大量水体微生物、底栖动物、鱼类自然生存、繁殖,逐步实现水生态平衡。很多附近居民都会发现,白鹭、野鸭会栖息于此了。”谢德良表示,今年6月份,后湖国际艺术园已实现点状开园,11月底将全面开园。

  2018年底实现“长制久清”

  昔日臭水沟如今大变样,而造福百姓的正是长沙黑臭水体整治工程。

  今年以来,长沙市住建委组织实施了“一江五河”主城区段25个问题排口的提质改造;龙王港流域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3座,完成4.25公里水体黑臭段的彻底清理;清理岸滩垃圾2万余吨;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462次,共检查排污企业7580家次;同时,启动了5处乡镇黑臭水体的整治等。

  “长沙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2018年底实现‘长制久清’。”据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将以黑臭水体治理为突破口,加大浏阳河、捞刀河、龙王港等主要支流流域环境治理。

  此外,按照《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将实现河长制全覆盖,构建更加严格明晰的江河湖库分级管护责任体系,力求以“河长制”促“河长治”,持续强化水环境保护责任体系,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流域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23/8131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