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行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 麻阳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滕珊珊 编辑:徐丹 2018-10-25 09:06: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24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滕珊珊)“健康扶贫政策好,‘一站式’结算真省心。县城乡居民医保中心联系到我,派专人将大病二次补偿款送到我手上。”10月19日,麻阳苗族自治县石羊哨乡岩落寨村贫困村民张吉秀高兴地说。

  张吉秀因下颌骨出现恶性肿瘤到长沙湘雅二医院住院,花费医药费84154.13元,新农合补偿37574.13元,大病补偿款还有9625.00元。县城乡居民医保中心大病保险中心看到应补未补数据后,派人把补偿款送到了她手上。

  据了解,麻阳全力推进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和信息化监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今年5月26日,麻阳“一站式”结算平台正式启动。同时,县里研究制定了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实施细则等,明确了贫困人口住院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民政医疗救助、医院减免、政府兜底6类优惠政策。在县城乡医保中心建立了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并指导县内32家定点医院按照统一标准设立“一站式”结算窗口。目前,该县已全面落实“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政策,全额资助69872名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并为贫困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县财政资助90%的保费,剩余10%由商业保险公司给予减免。县财政还安排预算1900万元,用于贫困人口住院兜底。

  为规范“一站式”结算平台的建设和管理,麻阳采取措施,落实好“七统一”要求,即统一保障范围、政策要求、资金专户、经办服务、结算流程、转诊备案、信息化建设标准,并做到一个平台集合多重保障,一个窗口即时结算报销,一张单据明示所有待遇。实行“一站式”结算后,贫困人口住院综合保障水平明显提升。至9月30日,全县共有贫困人口5430人次住院实现“一站式”结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滕珊珊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