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办公厅积极推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帙恒 编辑:何冰 2018-10-27 07:2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更好发挥绩效评估“指挥棒”作用

  省委办公厅积极推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湖南省委反馈巡视情况以来,省委、省政府把绩效评估改革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引导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进一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落地。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召集有关部门专题研究绩效评估改革工作,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湖南省市州重点工作绩效评估改革方案》,从改革考核理念、突出考核重点、精减考核指标、创新考核方法、改进考核作风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考核理念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揽,以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目标,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细化为可量化、可落实、可考核、可追责的具体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步调,做到党中央要求怎么干,“指挥棒”就指向哪里,全省的关注点、发力点就聚焦到哪里。通过绩效评估的引领,凝聚全省智慧力量,调动各种资源要素,集中精力谋大事、抓大事、求突破、见实效。

  考核内容上,在抓好常态性工作提供基本保障、抓好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制度保障的基础上,突出考少考精考重点,体现考核工作实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一是突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聚焦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党的建设、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二是突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设置研发投入、技术创新两项重要二级指标,并将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产品创新的要求贯穿指标体系。三是突出年度重点工作,将“四要点一报告”(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省委党建工作要点、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各项任务作为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

  考核指标上,对指标数量进行大幅瘦身,二级指标从去年的40项减少到17项、精减58%,评估分制由千分制改为百分制。设置指标权重时,注重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按照定量与定性、共性与个性、显绩与潜绩相结合的原则,设置精要务实管用的考核指标,坚持以重点带全面,不搞面面俱到。二是处理好质与量的关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财政收入、产业投资等指标的质量分值均超过增速分值。三是处理好源与流的关系。设计指标时,突出考虑影响发展的源头性、关键性因素。比如,对技术创新的考核,将发明专利申请量作为重要指标;对投资的考核重点,从固定资产投资转变为产业投资和研发投入。

  考核方式上,实现“三个精简”“三个坚持”。精简专项考核,对市州的专项考核从十几项精减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基层党建、安全生产5项;精简集中考核,加强日常评估,不搞年底扎堆考核,切实减轻基层迎检负担;精简主观评估,不再进行民意调查、相互打分、省直部门对市州打分等主观评价。坚持结果导向,评估分数直接来源于数据统计和重大失误反向扣分,开会、发文、工作保障等日常工作举措不再列为计分指标;坚持“智慧评估”,依托全省电子政务云平台,优化绩效评估信息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评估结果自动生成,尽量减少人为因素;坚持全程管理,加强绩效改进,建立季度通报机制,及时督促“即知即改”。

  在绩效评估“指挥棒”引领下,各级各部门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导向更加鲜明,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前三季度,全省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帙恒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