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700余家 带动2万余人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巍 编辑:向宏鑫 2018-10-30 11:06: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29日讯(记者 黄巍 通讯员 杨娟)10月下旬,在辰溪县龙头庵乡长田村一个山头上,辰溪发喜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许多喜正在油茶地里采摘油茶籽,满脸是丰收的喜悦。他告诉记者,在合作社帮助下,他家种了1300余亩油茶,今年纯收入至少有40万元。

  近年来,辰溪积极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在建强组织、延伸链条、主打生态农业等多方发力。目前,全县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700余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5家,年销售收入达12.5亿元。全县入社农户3万余户,带动贫困人口2万余人脱了贫。

  为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领导,辰溪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班子,大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该县制定了加快农民合作社发展的以奖代补管理办法等文件,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县财政每年投入专项建设资金,重点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大对农民技术培训力度,着力做大做强做优稻花鱼、油茶、蔬菜、蛋鸡、黑木耳等特色产业。

  同时,辰溪立足资源优势和特色,做大规模、做强品牌,激发农业产业活力。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目前已获无公害产品认证35个,稻花鱼、油茶、金银花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依托龙头企业,挖掘加工潜力、拓展增值空间、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以稻花鱼、粮油、果蔬等为重点的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发展立体生态农业、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形成“稻+鱼”、林下经济等高效生态产业。目前,辰溪已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家,油茶综合种养30.6万亩、稻花鱼养殖15万亩,全县272个村建立了电商平台。

  辰溪还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稻田公园等景点,推动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全县乡村旅游发展迅速,截至10月20日,今年已接待游客55.2万人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巍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