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脱贫攻坚“群英谱”(第3期)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向宏鑫 2018-10-31 09:00:51
时刻新闻
—分享—

  曹军锋

  曹军锋,男,46岁,怀化市鹤城区扶贫办主任。他结合鹤城区实际,创新提出将全区分为五大战区分类脱贫攻坚的思路,并因地制宜指导各战区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出黄岩“生态休闲旅游+扶贫”模式,被列为全省五个重点扶贫推广模式之一。

  陈志强

  陈志强,男,49岁,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他先后70多次深入贫困地区开展爱心帮扶,被人称为“扶贫总裁”。在他的带领下,步步高集团已建立扶贫采购基地48个,与多个贫困县签订扶贫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投资3000万元建立十八洞水厂,每年可为十八洞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50万元以上。

  贺代贵

  贺代贵,男,43岁,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副书记。他在挂职龙山县委副书记期间,帮助龙山县引进资金2.93亿元,援建7大类181个帮扶项目;跑遍了全县21个乡镇200多个村,形成17页的调研报告,为长沙市构建区县(市)、园区和市直单位对口帮扶龙山县打下了基础。

  李飞龙

  李飞龙,男,40岁,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他在挂职隆回县委常委、副县长期间,组织实施扶贫项目41个,吸引资金投入约807万元,带动富硒农副产品、乡村旅游和传统手工业产业总值近千万元。他发起推动的“农旅融合”项目,获评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刘艳飞

  刘艳飞,女,35岁,新化县大树庙村村委会主任。她更新村规民约,每年全村因禁燃、限宴、禁赌等节约上百万元;带领村民发展油茶产业近1000亩,稻田养鱼300余亩,经果林、荷花、红梅、扫帚草等基地1000余亩,村民人均年收入近4000余元,村经济收入实现逐年翻倍增长,2016年整村脱贫。

  龙书伍

  龙书伍,男,49岁,花垣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他舍弃万元月薪回到家乡,带领村支两委制定了《十八洞村精准扶贫规划》,推进了十八洞村村寨建设、产业建设和民族文化建设,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模式,成为全国样板。

  彭小平

  彭小平,男,51岁,省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原保靖县那铁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他在驻村帮扶期间,引进帮扶资金约1200万元,先后建设大型山泉水厂、500亩猕猴桃和400亩黄花菜产业园等项目,那铁村于2017年顺利脱贫出列。

  钱局新

  钱局新,女,50岁,娄底市人大农业委主任委员,原新化县金龙村扶贫队队长。她在驻村帮扶期间,撰写扶贫日志50多万字,解决了困扰金龙村多年的水、电、路等老大难问题。引导村民建起10余家“农家乐”,指导成立9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建起60千伏光伏发电站,彻底改变了金龙村贫困落后的面貌。

  瞿桂平

  瞿桂平,女,48岁,浏阳市农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扶贫办主任。她在扶贫战线奋斗了18年,参与制定了浏阳市“2+10+15”扶贫方案,实施了精准扶贫十大工程和15项专项工作。目前,浏阳市33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9%下降至1.3%,连续两年被省、长沙市评为脱贫攻坚工作一类单位。

  舒兴华

  舒兴华,男,31岁,芷江兴梦冰糖橙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在2014年带领4位大学生返乡创业,通过网络直播等营销方式,4年时间累计销售芷江冰糖橙1500万公斤,直接帮扶379人增收脱贫,间接带动1738人致富增收。未来3年,他计划在怀化100个冰糖橙种植村庄建立合作基地,预计可带动10000名果农走上品牌发展道路。

  谭帅

  谭帅,男,47岁,株洲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16年来他情系扶贫,主动思考,提出了“四包”责任制、“五区帮两县”等建议,推动全市163个贫困村建成光伏电站,通过“一张网、一个联盟、一支基金”推进社会扶贫,被评为全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样板,荣获国务院扶贫办“互联网+社会扶贫”卓越创新奖。

  陶品儒

  陶品儒,男,25岁,黑土麦田驻花垣县磨老村扶贫创客。他热爱扶贫事业,与村民发起成立花垣县磨老人家种养专业合作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16人,经过两年探索与发展,合作社拳头产品苞谷酸累计销售10万余元,帮助村民累积增收4万余元。

  文红村

  文红村,女,48岁,衡山县纪委纪检监察员,2017年至今担任衡山县野莓谷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她结合村情,发展特色产业,在村内建立多家种植、养殖基地,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实现贫困户入股全覆盖。她注重智力扶贫,通过技术培训、外出学习等方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谢晚琴

  谢晚琴,女,43岁,张家界市总工会女工宣教部长,慈利县零溪镇百寿村驻村第一书记。她带头承包50亩稻田,推动成立专业合作社,打造形成了“认筹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旅游”的扶贫模式和百寿富硒香米农产品牌,将合作社所有收益全部回报贫困户。

  杨莉

  杨莉,女,55岁,岳阳市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她成立海泰栀子合作社,以“六统一”的模式带动1080户社员种植3万余亩,社员平均年收入4万多元、每亩年增收入1800多元。免费开办栀子种植技术、市场营销等扶贫培训班300余期,培训学员3万人次,被农业部科教司授予“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

  喻自文

  喻自文,男,51岁,湖南双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劳动模范。他在石门县10多个贫困村建立家禽脱贫养殖基地,发动全县1500多名山区贫困户通过散养土鸡快速脱贫;帮助全县2000多名贫困户到2000家超市担任生鲜家禽促销员,让贫困户们有了稳定的收入。

  赵雪旺

  赵雪旺,男,49岁,蓝山县江源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他放弃经营数十年的产业,返乡开展扶贫事业,发动贫困户通过资金、土地入股的方式创办合作社,种植中草药、魔芋等产业,对合作社中的35户贫困户按每年15%的利润进行保底分红,解决80余名贫困户就业。

  周小芳

  周小芳,女,31岁,双牌县泷泊镇副镇长。她走遍全镇1633户贫困户,助推全镇发展马铃薯、茶叶、光伏发电和森林土鸡等扶贫产业,创办农村养殖种植专业合作35个,积极推进贫困地区水电路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15个贫困村村主干道通畅、村组公路通达和饮水安全全覆盖。

  卓亚洲

  卓亚洲,女,36岁,慈利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原慈利县杨柳铺乡党委书记。她在杨柳铺乡工作期间,大力推动中药材种植、蔬菜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组织开展“党建+‘三扶’(扶贫、扶气、扶智)”示范点建设,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头人30人,引导社会爱心人士筹措扶贫资金60万元用于捐资助学、产业扶贫等项目。

  李国武

  李国武,男,49岁,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经理。他积极参与临湘市脱贫攻坚工作,每年拿出60万元作为扶贫专项基金。先后出资110多万元为65户216人提供临时救助,出资60多万元购买3万株果苗和进行山塘修整,全部交由贫困户经营。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