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威 钱娟 编辑:钟保 2018-11-02 09:50:0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湖南日报记者 贺威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昨日,中国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作主旨演讲,省委副书记乌兰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出席。

  此次论坛作为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的重大活动之一,由农业农村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国家部委、有关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行业协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500位代表参加。论坛还进行了嘉宾对话。

  屈冬玉作《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的演讲。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总纲领,是调整失衡的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开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部署,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补齐农业发展短板的新跨越。农业农村部门要从强基固本增定力、提质增效增潜力、深化改革增动力、发展服务增活力、改善环境增魅力、文化铸魂增合力、深化开放增实力、强化支撑增能力等八个方面为乡村全面振兴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张军扩作《着力完善乡村振兴的体制环境》演讲时说,完善乡村振兴体制环境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应当发挥好作用,并带动和促进市场作用的发挥。

  乌兰说:“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湖南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在重点打造千亿级农业产业、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实现良好开局。下一步,湖南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振兴”的要求,认真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充分吸纳本次论坛的理论成果,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区先进经验,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谱写好乡村振兴的湖南篇章。

  袁隆平、浙江省农科院院长劳红武、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分别就乡村振兴要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践行“两山”理念、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科教先行作演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威 钱娟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