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血复活?长航油运将“回A”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钟保 2018-11-07 10:32: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2001年“退市第一股”水仙电器拉开了A股上市公司退市的序幕,而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决定同意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航油运)重新上市,让其成为了退市后重新上市第一股。相比之下,曾经的上市湘企创智科技如今的创智5则仍然跋涉在重新上市的路上,能否成功还存在不确定性。

  上交所同意长航油运回A

  这家幸运的长航油运到底经历了什么呢?资料显示,长航油运主营沿海和国际航线石油运输业务,于1997在上交所上市。2014年公司因连续4年亏损其股票从上交所退市,此后在股转系统挂牌转让(证券简称长油5)。公司退市后,于当年实施了破产重整,剥离了最大亏损源VLCC船舶(超大型油轮),减少了巨额债务负担。目前,公司为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Handysize(灵便型油轮)外贸成品油船船东。今年6月4日,长航油运向上交所提交了重新上市申请,这是沪市公司退市后申请重新上市的首单个案。

  关于长航油运重新上市条件,上交所的《股票上市规则》和《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有明确要求。从股本结构要求、财务指标要求、持续经营能力要求、公司治理要求、合规性要求等来看,公司已经符合了重新上市的条件。

  一路多波折创智仍在路上

  事实上,湘企中也有这么一家公司跋涉在重新上市的路上。今年6月份创智5(即创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创智科技)发布拟向深交所申请恢复审核公司股票重新上市事宜的公告。而事实上,该公司于2016年6月30日便向深交所提交了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材料,并于当年8月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反馈意见。有意思的是,此后公司于当年8月底向深交所提交了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申请的中止审核申请。

  一路走来延缓至2018年,创智科技也是反复提交股票重新上市申请的中止审核申请、恢复审核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申请、延期提交恢复审核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等。而根据公司最新公告,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准备重新上市申请的相关工作,待审计报告以及补充反馈意见回复材料完成之后,公司将立即向深交所申请恢复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审核。记者了解到,创智科技2013年终止上市,2014年天珑移动斥资42亿元入主创智5,创智5大股东变更为永盛科技。目前,公司股票继续暂停转让。

  主业不扎实或难重新上市

  重新上市主要参照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程序和标准。记者了解到,根据上交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在重新上市申请获得本所同意后的三个月内,长航油运办理完毕公司股份的重新确认、登记、托管等相关手续。

  上交所方面表示,长航油运重新上市,是重新上市制度实施以来的首单实践,对市场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打通了公司上市、退市、重新上市的通道,有利于形成比较明确的制度预期。同时强调,如果只是通过变更实控人、主业等手段,在形式上、数字上达到部分重新上市申请条件,但公司主业不够扎实,仍缺乏持续经营能力,也未建立有效公司治理,其在实质上仍不符合重新上市条件。对于一些经营空壳化、僵尸化,主营不突出的公司,将依法依规不予受理或者不予同意其重新上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