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年,回乡路变“短”了,家变近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高芹 2018-11-08 10:47:24
时刻新闻
—分享—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582公里,跻身全国前5位 全省已基本形成综合交通体系

  1980年,桃江县,湖南第一个货运专业户;1983年,城步苗族自治县,湖南第一辆个体大客车;1991年,国道107湖南段改建竣工通车,第一条高等级公路;1994年长永高速建成通车,湖南高速公路里程破“零”……11月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年第7场新闻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情况。

  ■记者 和婷婷

  从“一穷二白”到构建综合交通体系

  “40多年前,我在沈阳军区当兵,基本每年只能回老家一次。到了长沙后还得坐船才能到安乡,单在船上就要呆整整14小时,为回老家吃尽了苦头。现在好了,想坐汽车就走高速,想坐火车就乘动车,只要2个多小时,早上出发还能吃上午饭。”回想这些年的回乡路,已过花甲之年的黄伯伯由衷感慨:路变短了,家变近了!

  常德到长沙这条路,黄伯伯从年少走到了白头。历经了水路、公路、铁路,黄伯伯也是湖南交通发展的见证者之一。

  改革开放40年,也是湖南交通事业从无到有、滚滚向前的生长史。现在的湖南,运输体系日臻成熟,交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从“供给不足”到服务发展保障民生

  要致富先修路。经历40年不懈拼搏,湖南交通一步一步发展壮大,不仅“运”来财富,还促进民生福祉,基本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的出行需求。

  一路“囧”途变成“舒”途。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推出道路运输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营运车辆年审业务办理仅需30秒;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创建公交都市和推进交通一卡通,大力建设客运枢纽。建立覆盖全省14个市州、816个重点渡口、28个港区泊位的视频监控分级管理系统,水上交通安全基础条件有效改善。

  以51个贫困县为主战场,加大贫困地区交通项目投入,全面推进25户以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大力实施“交通+特色产业”扶贫工程,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建设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贫困地区交通运输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数据

  湖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582公里,跻身全国前5位,44条高速连通全省116个县市区,打通出省通道25个;

  干线公路截至去年底达到3.1万公里,100%县市区通二级及以上公路;

  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0.2万公里,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乡镇通客车率100%,建制村通客车率98.91%;

  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汽车客运站23046个,营运汽车、船舶、城市公交、出租车数量分别达到34.27万辆、5495艘、2.7万辆、3.5万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