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矿企监管不到位 石门5人被问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钟保 2018-11-08 09:01: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7日讯(通讯员 黄道兵 记者 曹娴)记者今天从常德市环保局了解到,因对湖南楚天钡业有限公司日常监管不到位,11月4日,石门县太平镇分管企业的班子成员、镇企业站长、环保站长、林业站长和茶园村村主任被诫勉谈话。这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在我省开展以来,常德市首个问责案例。

  11月1日,石门县接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称“楚天钡业有限公司在当地开采重晶石,占用百姓土地,毁坏树木,24小时生产,扬尘、噪音扰民,其废土倒入直通洞庭湖的河流,且该企业存在安全隐患。”

  接件后,县相关部门迅速进行现场核查。楚天钡业位于该县太平镇茶园村,配套一个矿山企业——太平重晶石矿。经调查核实,该公司办理了相关证照。国土资源部门例行巡查显示,该公司无超深越界开采行为,属合法开采;因安全问题,该矿已被责令于今年6月14日起停止井下一切生产活动;公司拟新建的办公楼用地位置少量超出用地审批红线,今年3月初已停工;公司加工区有废土堆积,已越过林地征用红线;场区露天堆放的原矿和建筑砂石较多,没有配套完善防扬尘措施。此外,检查人员发现,茶园村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在施工河道内存放了约40立方米的垫(泥)土,未及时清理。

  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各相关部门当即对该公司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等文书,责令其迅速整改。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废土清运,对超越征用红线的林地进行复绿;所有露天堆放的原矿及建筑砂石,用抑尘网进行覆盖;太平镇政府对震感强烈的3栋(4户)房屋进行搬迁,现已有2栋(3户)签订搬迁协议;河道垫(泥)土便道清理完毕;该矿已聘请专业机构开展全面的矿山安全体检。

  石门县生环委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采矿行为的监督管理,督促加强整改,待隐患整改验收合格后企业才能恢复井下生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