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一样的肤色 一样的湘埃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黄启晴 编辑:钟保 2018-11-09 11:16:4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开平毛织制衣服装有限公司,李开平的妻子罗国英被工厂的女工环抱着,参加晚上的篝火晚会。私下里,女工们都叫她“妈妈”。

今年30岁的Muli是三一重工埃塞公司的司机,也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他经常和三一重工埃塞公司技术服务经理陈兆武搭档,穿行在埃塞全国各处。

长沙县人曹军汉和他的车间主任TILAHUN Meles骑着他们造的摩托车。TILAHUN Meles最开始是曹军汉的司机,可靠且热爱学习的他赢得了曹军汉的信任。

今年29岁的黄俊飞和未婚妻Zenash都是湘企斯麦德埃塞公司的员工。刚来埃塞的时候,语言不好的黄俊飞找了Zenash学习英语,长时间的相处和交流让两人萌生了爱情。今年10月15日,黄俊飞向Zzenash求婚了。

  文图/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黄启晴

  一周前,记者飞抵位于东非高原的埃塞俄比亚。几天内,见证着黄皮肤的湖南人和黑皮肤的埃塞人在这片黑土地上工作、生活,成为同事、朋友和恋人。

  在同一片天空下,不同的肤色间存在着一样的湘埃情。

  6年前,来自湘潭的杨杰来到埃塞。去年,他在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机场大道附近开设了宣乐酒店,主营湘菜。仅一年时间,酒店就做得风生水起,聘请埃塞员工近30人。

  曹军汉算是最早去埃塞闯荡的长沙人,他做过电工,承包过工程,如今在埃塞建起了一家摩托车厂和食品厂,每年可销售两三千辆摩托车。在与埃塞人们的交往中,他不仅学会了一口地道的阿姆哈拉语,还与埃塞员工达纳丰成为了朋友。

  傅金和,湖南益阳人,现为国际竹藤组织东非负责人。在日常的工作中,一名埃塞员工时常伴随他左右,成为他的助手。在推动埃塞竹藤资源战略性研究与开发应用这份事业中,他们成为亲密无间的“战友”。

  今年29岁的黄俊飞,前年到埃塞一家湘企担任生产车间仓库主管。为了学英语,他找了本公司的埃塞姑娘Zenash当老师。Zenash的善良和贴心让黄俊飞心生爱慕,黄俊飞的勤奋和正直也让Zenash心动不已,两人互生情愫,成为恋人。“今年10月15日是Zenash的生日,她答应了我的求婚。”黄俊飞说,等他工作结束后,他将和Zenash回中国举行婚礼。

  ……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工作在埃塞的数以万计的中国人中,湖南人是特别的一群人。在埃塞的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亚吉铁路、轻轨、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中,都曾有湖南人的身影和汗水。

  虽身处海外,但“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湘精神”更加闪耀夺目,湖南人用智慧和勤劳助力埃塞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也赢得埃塞人民的尊重,彼此之间建立了超越国别、超越肤色的深厚友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黄启晴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