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宏银:三水七溪的“圆梦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上官智慧 编辑:钟保 2018-11-09 09:5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上官智慧

  张家界,有三水七溪,即澧水、溇水、溹水和仙人溪、陈家溪、杨家溪、沙堤溪、西门溪、东门溪、红砂溪。

  11月6日,寒风拂过黎明,张家界“民间河长”杨宏银拿着手机、穿着冲锋衣、踩着自行车,沿着永定城区的澧水河“跑”了起来。身边的朋友都称他“杨跑跑”。

  自去年加入张家界微爱公益组织后,杨宏银经历了从为自己圆梦到为河流圆梦的过程。爱“跑”的他,要圆一个梦——让三水七溪的水更清、溪更绿。

  点燃爱之火,筑梦

  15年前,34岁的杨宏银带着理想,“跑”到外地干起了旅游。7年后,杨宏银抱了一桶金“跑”回张家界,还是干旅游。

  2017年10月,正当杨宏银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老朋友张绣云找到了他,希望他能加入公益组织。“哪个有他熟悉张家界?”张家界微爱公益组织负责人张绣云道出了选择杨宏银的初衷。

  健谈的杨宏银告诉记者,奇峰三千、秀水八百的张家界,在他心里就跟九九乘法表一样,早已滚瓜烂熟,“哪里的山最高最美,哪里的水最清最绿,我心里有数。”

  当时正值张家界微爱公益组织筹建“河流守望者”项目。正在寻找项目负责人的张绣云还没把动员的话说完,杨宏银就一口答应加入,“我有义务帮张家界的山山水水重拾美貌。”

  2018年3月31日,“张家界河流守望者”项目与绿色潇湘环保公益组织、河流守望者发展中心签约,杨宏银成为该项目的负责人,又被称为“民间河长”。从此,杨宏银过上了检测水质、查看河道及水面垃圾、检测排污口等“跑跑”式巡河的奋斗生活。

  骑行众河流,解梦

  翻开杨宏银名为“澧水守望者”的微博,40条记录都是曾经骑行巡河的“佐证”。“大部分日常巡河都是没发微博的。”杨宏银拿着一本厚厚的资料说,河流守望者项目有一本台账,登记每次巡河的日期和内容。

  从八大公山水源地溯源探访,到仙人溪一级饮用水保护区专项整治;从第三水厂、澄潭水厂水质检测活动,到景区索溪水库各项指标的检测……台账里的内容,非常扎实。

  “曾经跟着杨宏银巡河,脚都走出泡了。”张家界微爱公益组织志愿者杨娟说,杨宏银的巡河是没有区域划分的,“哪里有河流,哪里就是巡河区域。”

  于是,杨宏银开启了“白+黑”“5+2”的疯狂模式,用将近270多个日夜,把张家界三水七溪的317条河流、264座小二型以上水库走了一多半,并翔实记录下它们的情况。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杨宏银的带动下,截至目前,参与张家界河流守望者项目的志愿者已达200多人。

  疏通各“经络”,圆梦

  5月6日,杨宏银“跑”到了永定区三岔乡土木溪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在日常巡河过程中,习惯沿着水“跑”的杨宏银隐约看到了河流圆梦的“阻力”:离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不足40米处,10间羊圈还未完全拆除。

  “在饮用水源地保护区200米以内是不能有养殖场的。若不及时拆除,将会影响水质。”杨宏银立马蹲下拍照、手写记录、电话上报……不到10分钟,就把情况反映给永定区环保局。

  时隔半个月再次回到三岔乡土木溪巡河,昔日反映的羊圈已完全拆除。“感觉河水更清,水质更优,更感觉它在跟我说谢谢。”杨宏银说,帮助土木溪“圆梦”后,他更有信心了。

  截至目前,在杨宏银的奋斗下,三水七溪的部分河流水库已经“圆梦”:永定区仙人溪水库的围栏修好了,慈利县赵家垭水库的养殖网箱取缔了,武陵源区的索溪河水更清了……

  公益无止境,奋斗不停步。下阶段,河流守望者项目将走进校园和企业,让更多的人成为“河长”,和杨宏银一样成为张家界三水七溪的“圆梦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上官智慧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