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北山村将移风易俗奖励措施写入村规民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编辑:向宏鑫 2018-11-09 09:28:28
时刻新闻
—分享—

  简办婚丧事宜,村上奖补1000元

  长沙县北山村将移风易俗奖励措施写入村规民约,鼓励家家户户树新风

  长沙晚报讯(记者 姜国 通讯员 李文婧 林兰薰)“晓明,请节哀。这是1000元补助金。你父亲过世,你们忍着悲痛简办丧事,给全村人树立了好榜样啊!”前日,长沙县北山镇北山村文化专干李春辉来到该村三字墙组居民唐晓明家中,给他送来了移风易俗补助金。

  唐晓明的父亲唐德林在2016年查出患有肺癌。“父亲生前多次跟我说,‘百年之后’一定要简办。他一辈子都坚持带头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我尊重他的心愿。”唐晓明告诉记者,父亲是一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从县电瓷厂退休后,10年来义务为村民修路20公里,还曾被评为“长沙市优秀共产党员”。

  弥留之际,唐德林再一次叮嘱亲人:“请大家理解,也请大家原谅,这是我的意思,不要为难儿子。”10月底,唐德林不幸去世。“人生最后一件大事,怎么能不办?”“你不办邻居们会怎么说?”……唐晓明的一些亲戚对此颇有微词。因为按照农村的风俗,老人去世后厚葬重殓,事死如事生,得讲究排场。

  “其实平时好好孝敬他就是最好的孝顺。”唐晓明十分认同父亲对于后事的安排,并一一说服不赞同的亲戚。最后,唐晓明按照父亲遗愿,只开了一个简单的追悼会,未做道场,未燃放烟花鞭炮。

  “唐德林这样的老党员,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为了继续促使文明新风吹到更多地方,北山村村民议事会积极发挥文明引导职能,出台奖励措施,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将奖励措施写入村规民约,鼓励破旧俗、树新风的行为。这项村规民约规定:对于不办婚礼,采取旅行结婚、集体婚礼等文明节俭方式结婚的本村新人,每对奖励1000元;对于在丧事操办过程中,严格控制规模,桌数在20桌以内,不燃放烟花鞭炮、不收受非亲戚礼金的村民,每家补助1000元。

  据了解,长沙县北山镇在全镇范围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制定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施方案》,引导村(社区)红白理事会介入村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全过程,通过事前宣导、事中管控、事后评议三个步骤控制操办规模和标准,逐步扭转风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