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累计认定家庭农场3.35万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向宏鑫 2018-11-10 09:16:1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累计认定家庭农场3.35万家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43元增加到12936元贫困发生率7年降低14个百分点

  40年农村改革发展历程,一代代湖南农业农村人不懈努力,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到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从改革农产品流通体制,到建立健全农村市场体系;从调整农业农村经济结构,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改革农村税费制度,到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从废除人民公社体制,到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11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年第9场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介绍40年来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成就——我省农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82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213.5亿元,增长6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143元增加到2017年的12936元,增长了89.5倍,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12.5倍;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1152万人降至去年底的2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0年底的17.73%降至去年底的3.86%。

  【“地”改】

  集体土地入市

  每亩年均分红增10倍

  在浏阳永安镇西湖潭村,一个300余亩的家具产业园项目去年底破土动工。与众不同的是,产业园所用的300多亩地大多是林地,属集体土地。那么,林地如何能作为经营用地?根据浏阳市政府出台的“建设权证”暂行办法,每将其中一亩复垦为耕地,所在集体经济组织就能获得一亩地的“建设权证指标”。

  产业园将西湖潭等几个村复垦得来的“权证”买来。西湖潭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和胜告诉记者,目前每亩地每年租金顶多800元,但通过集体土地入市,一亩地每年的分红就有8000元,3%归村集体合作社,7%归村民,一亩地一年分到村民头上就有5600元。

  据悉,2015年开始我省在浏阳市开展土地征收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累计发放农民住宅抵押贷款金额38.28亿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交易额1.3亿元,征地补偿标准平均上调28.6%;2018年又探索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在衡东县和常德桃花源管理区探索开展农户以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房财产权发展农宅合作社试点,在浏阳市、张家界市探索开展城乡合作建房试点。

  【“钱”改】

  未入股村里任何项目也可坐等分红

  集体资产归集体所有,可作为集体一员的财产权该如何实现?

  嫁到资兴市丰林村10多年,村里到底多少集体资产,村民刘美秀基本没概念。这个问题,别说她,就连村主任雷跃军也无法确定。直到2015年,问题开始有了答案。那年,资兴市被纳入全国29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之一。

  总资产7259011.69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510500元……村里专门请来评估公司,待集体资产数目查清以后,又成立了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把股权量化到每位成员。

  2016年,刘美秀从丰林村的集体收益中拿到了230元的分红。她并没有入股村里任何项目,只因股份权能改革,她跟全村其他符合条件的村民一道,成了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的“股民”。

  “围绕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我省着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介绍,自2008年启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2015年资兴市纳入全国29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之一,2016年常德武陵区实施整体推进,2017年有4个县纳入全国第二批试点,2018年又有株洲市、韶山市等5个市县纳入全国第三批试点,成效显著、经验加快推广。

  袁延文表示,2016年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今年年底将基本完成清产核资主体任务,到2021年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人”改】

  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四十年来,我省围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培育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经营主体,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目前全省流转耕地面积2489.91万亩,占承包耕地总面积的48.9%,累计认定家庭农场3.35万家、新型职业农民5.5万人,农民合作社发展到7.3万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4.5万个。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又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改革提出了更深、更新的要求,袁延文表示,要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充分发挥好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抓好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和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社会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创新创业,拿出真金白银实招,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

  ■记者 李成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