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湖南2019年正式启用个人、家庭医保账户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谢樱 编辑:廖浩宇 2018-11-16 15:54: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11月16日电(记者谢樱)记者16日从湖南省医疗保障局获悉,从2019年1月1日起,湖南省5915万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将人人享有个人(家庭)账户,上医院看门诊或去药店买药时,可以直接消费医保卡里的个人(家庭)账户资金。

  湖南规定,个人(家庭)账户资金可以用于参保居民本人或者家庭成员以下项目支出:在县域内协议医疗卫生机构(含村卫生室)、协议零售药店发生的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门诊就医和购药费用;在县域内住院的医疗自付费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仅限基本医疗服务费);参加普通门诊统筹;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补充医疗保险;经省级医疗保障部门研究同意纳入支付范围的其他项目等。

  据介绍,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账户按筹资标准的30%左右(即:213元/人)划入,以后年度根据筹资水平及基金运行情况适当调整。以家庭为单位参保的,可设立家庭账户。

  湖南将按照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5%的比例建立省级风险调剂金制度。各统筹地区如因政策性因素出现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付不足时,省级医疗保障、财政部门可按规定从省级风险调剂金中给予适当补助。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谢樱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