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桩网一体化”平台布局长沙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向宏鑫 2018-11-21 09:01:52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新能源车不用担心半路没电了

  “车桩网一体化”平台布局长沙 今后将在全省打造车桩充电一张网

  开新能源汽车,半路没电了,最近的充电桩在哪里?市民担心的这些新能源汽车难题,有望通过新能源汽车“车桩网一体化”平台破解。通过整合所有的充电设施位置和状态数据,平台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统一充电服务。11月20日,在中国(湖南)首届新能源车桩网产业发展峰会上,记者了解到,这个“车桩网一体化”平台在怀化试点成功后,开始在长沙布局,今后将在全省打造车桩充电一张网。

  长沙投运充电桩将过万根

  “以前想在长沙找个充电桩充电并不容易。”11月20日,在长沙从事网约车服务的刘师傅告诉记者,作为较早接触新能源汽车的一批人,他见证了长沙新能源汽车从无到有,再到现在的司空见惯,然而伴随整个历程,充电难一直阻碍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就以他跑网约车为例,以前车辆电量只剩一半时他就不敢接单了,“现在电量只有一半,还敢放肆接单,因为现在的充电桩网点更密了。”

  11月20日,记者从长沙市能源局获取的数据显示,目前在长沙投运的充电桩为9354根,预计12月底还将有2000根验收并投运市场。

  车、桩、网一体化

  记者了解到,虽然长沙充电桩设施逐渐完善,但充电桩运营市场仍存在各个运营企业的充电桩不能实现资源共享、充电App繁多等问题。

  “车找不到桩,桩找不到车,车和桩各为一体的矛盾突出。”湖南省新能源产业协会会长于建初介绍,加上目前充电桩行业缺少系统的引导,车企和桩企缺乏有效沟通,充电桩布局不平衡、充电不兼容、充电桩利用率低、使用支付难等客观存在,不仅严重阻碍了新能源车的普及,也造成了充电桩的大量闲置和浪费。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厂家、企业等分享了很多很好的观点和做法。湖南省桩行天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桩行天下App”大数据平台,结合车辆行驶区域热度和交通路况信息,研究驾驶员出行行为及充电习惯,通过充电站忙闲状态,分析充电桩供需平衡关系,为车主提供统一的充电导航、状态查询、充电预约、费用结算等服务,实现同一充电网络中、不同用户之间、不同充电网络之间、不同充电网络不同用户之间充电信息的互联互通,便捷充电,让老百姓尽情享受“互联网+新能源+便捷出行”的车桩网一体化模式。

  链接

  我省打造车桩充电一张网

  11月20日,湖南省新能源产业协会充电桩分会正式成立,湖南省桩行天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高炳当选为会长。

  他表示,要把新能源车企、充电桩企及互联网联合起来,2019年在全省布桩10万个,新增网约物流车2000辆,其他车5000辆。建立省内14个车桩网一体化运营中心,实现湖南122个县区全覆盖。2020年在全国330地级城市建立200个运营中心,覆盖全国1300个县区以上,成为全国新能源车桩网一体化的航母。■记者 胡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