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在湖南省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何冰 2018-11-25 07:44:3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省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杜家毫

  (2018年11月24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 纪念敬爱的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追忆学习他的崇高风范和革命精神。在此,我代表中共湖南省委和全省7300万人民,向刘少奇同志表示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

  刘少奇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的光辉业绩、崇高风范、高尚品德,永远铭记在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心中,他的名字永垂史册。

  刘少奇同志是值得我们永远骄傲的湖南人民的杰出代表。1898年11月24日,刘少奇同志出生在湖南宁乡炭子冲。湖南作为刘少奇同志的家乡,是他锤炼品格、升华思想、建树功勋的出发地。在这里他求学求知、开拓视野,接受革命洗礼,他参加过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灭亡中国“二十一条”的游行示威,参加过驱逐反动军阀汤芗铭的群众运动,也曾为实现习武报国的理想参加过长沙陆军讲武堂。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他积极参加长沙学生运动,并成为骨干分子。1922年从苏联回国后,刘少奇同志受党组织委派回到湖南,协助毛泽东同志领导湘区工人运动,两位革命者开始了长达40多年的携手奋斗。

  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刘少奇同志在为国事奔忙、日理万机中,仍时刻挂念家乡人民的冷暖和家乡的建设发展。他曾先后几次回到家乡视察调研。在湘调研期间,他断然解散农村公共食堂,使广大农民从平均主义桎梏中解放出来。他大胆地进行改革尝试,包括允许农民有少量的自留地、自留山,允许农民包产到户等等,为纠正湖南当时工作中的一些失误,促进经济好转,实施正确决策打下了坚实基础。

  刘少奇同志是值得我们永远怀念的中国革命先驱者。从20年代初开始,刘少奇同志就担负了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历史重任。先后参加和直接领导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上海工人的大罢工、五卅运动、省港工人大罢工和武汉工人群众收回汉口英租界的斗争。

  在国民党统治区从事地下工作期间,刘少奇同志提出了一整套指导白区工作的正确主张和策略思想。在中央苏区工作和长征期间,他坚决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在决定中国革命命运的遵义会议上,批判了“左”倾冒险主义对中国革命造成的严重危害,拥护毛泽东同志对党和红军的正确领导。红军长征胜利后,刘少奇同志又为实现华北、华中地区党组织从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战略转变,开辟和创建华北抗日根据地和华中抗日根据地,实现党中央“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决策,作出了永不磨灭的历史性贡献。在华北期间,他对党在国统区的工作、对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和整党等工作的指导,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进程,促进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到来。

  刘少奇同志是值得我们永远尊敬的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新中国成立后,刘少奇同志先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副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等重要职务。他主持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悉心指导土地改革运动,对彻底消灭几千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实现中国农村经济社会面貌的焕然一新作出重大贡献。他潜心研究合作社经济问题,大力倡导农民组织供销合作社,加强城乡物资交流,对恢复国民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参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新中国宪法制定和实施作出了奠基性贡献。他主持中共七届四中全会正式批准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他对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和实施进行了开拓性的工作。他主持制定一大批重要法律,对新中国法律制度的形成和完善起了重要作用。

  他还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条件下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高度重视由分配和物质利益引发的人民内部矛盾,高度重视由官僚主义作风引发的干群矛盾等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重要见解。

  刘少奇同志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者。刘少奇同志参与制定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一系列重大决策,强调应该学会走自己的路,根据中国的特点,采取适合中国情况的方法来进行建设。他关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的正确分析,为把握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基本任务,加快实现从落后的农业国向先进的工业国转变,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他提出的社会主义经济要既有计划性,又有灵活性和多样性;要按经济办法管理经济,按行业改革工业生产管理体制;实行同产量相联系的责任制等许多思想,在今天仍然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刘少奇同志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优秀共产党员。刘少奇同志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突出。在延安时,他明确提出要全面宣传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党员和革命的人民,为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指导思想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尊重党中央集体领导,注重党的团结统一。他组织纪律性强,党中央讨论而未决定的事从不随便告诉他人。他坚持原则但不教条,善于灵活处理问题。他终身践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永远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刘少奇同志始终坚守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我只能用于维护党和人民的权力。”他为国家和人民宵衣旰食,殚精竭虑,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从不追求个人的物质享受。他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不但子女从不搞特殊,也不同意自己的姐姐、哥哥无功受禄。

  在“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内乱中,林彪、“四人帮”一伙妄图把刘少奇同志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中一笔抹去。但是,历史是篡改不了的,真理是扼杀不了的,人民的意志是抗拒不了的。党和人民最后终于战胜了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把他们牢牢地“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而刘少奇同志的英名和思想,在经过了“文化大革命”的风风雨雨以后,在全国人民的心中永远放射着璀璨夺目的光芒。

  我们纪念刘少奇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胸怀理想、矢志不渝的进取精神,永葆以天下为己任的奋斗初心。刘少奇同志从青年时代起就树立起了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和救国救民的远大志向,并矢志不渝为之奋斗。无论是远渡重洋探求真理,还是白色恐怖身处险境;无论是建设时期的重重困难,还是文革时期的巨大浩劫,都没有丝毫动摇他为党和人民的奋斗初心。正是由于我们共产党人有了这份信仰、信念、忠诚和牺牲精神,才奠定了共和国大厦的坚厚基石,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打下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刘少奇同志那种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永远保持奋斗初心的崇高品质,为每一个共产党员树立了光辉榜样。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我们都要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我们纪念刘少奇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执着精神,永葆实事求是的思想品格。实事求是是刘少奇同志身上最鲜明的精神品格。他在领导革命斗争时,敢于同“左”倾错误作斗争;他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敢于揭示真实情况和问题;他在七千人大会上敢于提出两个“三七开”的观点。这一切无不体现出他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可贵品质和责任担当,也为我们树立了一面讲老实话、做老实人的镜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我们向刘少奇同志学习,就是要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把握省情实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扎实做好湖南的各项工作,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我们纪念刘少奇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心系群众、为了群众的公仆精神,永葆执政为民的爱民情怀。全心全意做人民的忠实勤务员是刘少奇同志为自己立下的座右铭。他走进油田煤矿林场,把工人安危和生活冷暖挂在心上;他深入农村调研,和农民兄弟同吃同住拉家常;他关心社会底层群众,与掏粪工人交朋友。这一切,都是一位人民公仆永葆爱民情怀的真实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的事情就是我们的牵挂”。我们学习刘少奇同志,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我们纪念刘少奇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襟怀坦荡、光明磊落的无私精神,永葆共产党人的赤诚本色。《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对共产党人的要求,更是刘少奇同志一生崇高思想境界的鲜明写照。他对待生活,穿衣吃饭从不讲究,生前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他对待家庭,传承优良的家风一直为人称颂,从未有过任何特殊;他对待身边工作人员,始终严格要求,悉心关怀,绝对不允许搞特殊化、以权谋私。

  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敦促领导干部要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我们学习刘少奇同志,就是要永葆共产党人的赤诚本色和精神追求,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廉洁自律,一心为公,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同志们,朋友们!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发展是最好的传承。可以告慰刘少奇同志的是,新中国成立69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湖南与全国一样,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省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更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到去年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3.46万亿元;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86%。当前,全省人民正在昂首阔步迈向新时代,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