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器一响,脱贫有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马翔 邹莹 编辑:徐丹 2018-11-25 10:41: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马翔 通讯员 邹莹

  近日,在涟源市伏口镇环西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德泰公司电子元件扶贫车间,60余名村民在扎铜线、打支架、贴标签,干得热火朝天。

  贫困村民陈廷芳才进车间两个月,就成了岗位能手。她一天装配2000余个环形电感,月收入可达3000元。一年前,她还住在高山上,出行不便、赚钱无门,日子过得十分艰难。现在不仅搬进了安置点,还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成了“上班族”。

  今年来,涟源市把建设扶贫车间作为解决贫困群众就业的突破口来抓,派出工作组,分赴广州、义乌等地,引进一批劳动密集型民营企业回乡发展。对建立扶贫车间的企业给予场地、设备、物流等补贴,并予以就业扶贫等多方面的政策倾斜。

  从广州回乡创办湖南德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吴名和,今年7月,带头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办起了扶贫车间,安置105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群众占了一半。吴名和还计划把在外地的加工车间全部搬回家乡,安排更多人就业。

  扶贫车间待遇不低。“学徒期每月保底工资1500元,食宿全免;技术熟练后按件计酬,平均每月能拿3000元;全年在车间工作满6个月后,政府还会按照月工资20%给予补贴。”陈廷芳对现在的收入很满意。

  在涟源市龙塘镇江口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选择外出打工,留下许多妇女赋闲在家。如何让她们就业增收?

  “村里妇女大部分都是‘巧媳妇’,会用缝纫机,动手能力强,我们想在这方面下功夫。”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毛志文介绍,他们与湖南美厚科技公司达成协议,在村里办了一个假发发套加工车间,为50余名赋闲在家的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

  据了解,涟源市已建成特色扶贫车间15个,创造就业岗位1200余个,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600余人。目前,还有13个扶贫车间在抓紧建设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马翔 邹莹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