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路上“永久牌” 安仁县金紫仙镇“一队四会”活动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高芹 2018-11-28 10:15:43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刘勋惠 段石明 黄祥湖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时令虽已初冬,安仁县金紫仙镇仍秋色可餐。山坡上,橙橘满枝;山寨里,暖意融融。该镇“一队四会”活动如火如荼,1500名队(会)员活跃在田间地头、村庄农舍,帮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脱贫攻坚、创建文明村镇建功立业。

  有困难,我们来

  金紫仙镇是一个拥有4万多人口的山区大镇,也是扶贫重镇,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2712户,涉及贫困人口10549人。

  由党员干部、群众中的先进分子组成的雷锋志愿队、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即“一队四会”,遍及24个村(居),实现了信息、人员、服务全覆盖。哪个村民有残疾,哪家农户缺劳力,他们了如指掌,甚至连服务对象的电话号码都记得烂熟。

  立冬后的一天,作为渡河村“一队四会”成员的镇党委书记戴玲俐,起了个大早,准备了一笔钱和御寒衣物,再次来到该村一户老人家。

  老人名叫谭正莲,早年丧夫。10年前,儿子病故,媳妇离家出走,丢下年幼的孙子。正是祖孙俩的遭遇,使戴玲俐萌发了建立一支“永久牌”帮扶工作队的想法。

  11月2日,又一个活动日,赤滩村队员曹玉祥与服务对象何春桃始终联系不上,电话无人接听,他觉得事出蹊跷,连走带跑赶过来。窗门紧闭,一种不祥的预感袭上心头,他一脚将门踹开,满屋气味刺鼻,何大娘横倒在床下,一动不动。“不好,煤气中毒”,曹玉祥一边拨打120,一边通知其他队员。大家立即将何大娘送到医院,由于抢救及时,何大娘转危为安。

  有问题,我们上

  过去,这个偏远的山区,红白喜事都要摆宴席,讲排场、收彩礼等陈规陋习根深蒂固。为根治这一顽疾,“一队四会”加大宣传力度,主动上门引导。他们利用标语、微信公众号、乡村夜谈等平台倡导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

  源田村段秀群的儿子被批准入伍,其亲属劝其办场酒席,邀请亲戚朋友欢聚一下,她左右为难。村里红白理事会得知后,找到她的亲属说:青年当兵,理应庆贺,但采取办酒席的方式,就变了味,军人家属带头树新风才是好样的。段秀群及亲属采纳了理事会的意见。入伍这一天,村里为其儿子佩戴红花,敲锣打鼓送行。

  “一队四会”既是村民的“福星”,又是违纪违法者的“克星”。扶贫资金、涉农项目的不透明,备受群众质疑。村民议事会积极介入,会同村监督委员会,全面清理各自所在村的账目。通过“一走(走访群众)二查(查相关当事人)三取证(现场取证)”,获得了一些问题线索,并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在他们的全力协助和配合下,纪检部门查实违纪资金近40万元,涉及村干部10多名。相关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有的还被移交司法机关。

  “今年来,我们村的面貌大变样,从党风到社会风气,都有了明显好转。”里山村老村医侯永安谈及“一队四会”时赞不绝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