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人民夜市的宠儿 火宫殿小吃有故事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何冰 2018-11-29 22:29:38
时刻新闻
—分享—

  夜幕降临,人们开始渴望美好而放松的一餐。从炕头小酒到酒店大餐,这个庞大的选择谱系里,很多人钟情于街头巷尾,市井里弄,只有这个环境,配得上他们想吃出点境界的企图。大家其实很懂生活,没了烟火气,人生就是一段孤独的旅程。——《人生一串》

  长沙作为一个二线城市,不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繁华。但要比起夜生活,长沙不比他们差;要比美食的话,长沙也不会输。如果把夜生活和美食加在一块,长沙可能就是无敌了。长沙是出了名的夜宵生活丰富的城市,到长沙的火宫殿逛一逛,看看长沙人爱吃的宵夜有哪些。

  火宫殿臭豆腐

  到长沙街头巷尾走一走,随处可见的臭豆腐摊,诉说着当地人对臭豆腐的喜爱。虽说如今长沙臭豆腐在大江南北安营扎寨不少,但味道跟在长沙吃,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火宫殿的臭豆腐,更是外面吃不到正宗老长沙臭豆腐。

  清同治年间至今,火宫殿臭豆腐置根于长沙已近200年,其臭豆腐卤水配方及严格的工艺流程仍沿袭姜氏祖传,历经代代传承,始终保持着火宫殿臭豆腐原汁原味的本色。这工艺传承让臭豆腐口感饱满,味道诱人,素有“ 黑如墨,香如醇,嫩如酥,软如绒 ”的特点,也因此受到了夜宵食客们的追捧,几乎桌桌必有一份火宫殿臭豆腐。

  姊妹团子

  清末民初,火宫殿附近的铜铺街有一铜匠叫江立仁。每逢农历夏至,江用糯米粉做成糖肉两种口味的夏至坨(即糯米团子),比一般的夏至坨更好吃,很受邻里称赞。江育有两女儿,姐姐江秀美、妹妹江秀英,长大后在火宫殿开了家团子店。

  她俩选用上等糯米磨成湿粉,分别包入由鲜肉、香菇、芝麻仁、白糖组成馅料,做成一咸一甜的糯米团子。两姊妹不仅美丽聪慧,且心灵手巧,做起团子有如玩杂耍,让人眼花缭乱,引起很多人围观和品尝,生意火红。日子一久,人们不经意把俩姊妹做的糯米团子叫成“姊妹团子”,流传至今,成为著名湘风小吃,并在火宫殿的夜市上大受食客的欢迎。

  龙脂猪血

  同治年间,火宫殿内卖猪血的摊担有几家,但只有胡家麻油猪血摊生意最好。胡家一代接一代在火宫殿经营麻油猪血,从收取血浆、上火烫血、入碗调味共6道工序,各道工序都有其严格操作规程。猪血入碗调味时佐以小磨麻油、葱花即可食用。其特点,鲜香爽口,有如龙脂凤肝之细嫩。民国时期,一文人墨客吃完猪血后对店主建议改麻油猪血为龙脂猪血。从此,龙脂猪血因其名称优雅,产品质量过硬而闻名,成为著名湘风小吃。火宫殿也将其列入八大小吃,代代相传至今。

  龙脂猪血用新鲜猪血味原料。香香脆脆,辛辛辣辣,热气欢腾,猪血煮制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老韧。鲜嫩可口,滚烫开胃,别具风味。制好的猪血辅以干椒末、芝麻油,味微辣而香脆,爽滑鲜嫩,十分可口。特别是在冬天,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猪血,能使周身暖和,五腑受用,是冬季夜宵必点佳肴之一。

  红煨蹄花

  清末,火宫殿大门边有一家沈姓卖红烧猪脚的摊主,生意尚好。上世纪30年代,沈家后人娶了个漂亮能干的媳妇,继承婆家祖业,把红烧猪脚做的色泽红润、糯烂鲜香。因媳妇姓邓,家中排行第六,人们都称她为“邓六摩登”。1941年邓在火宫殿坪内开了一家“邓春香”小店,主营红烧猪脚。从此,邓春香的红烧猪脚红极长沙城,店内每天高朋满座,应接不暇。1956年公私合营后,邓师傅带了几个徒弟,把这门技艺传承下来并保持到今天

  火宫殿里的红煨猪蹄,端上来时柔软弹润,肥而不腻,猪蹄的诱惑无人可挡。先用筷子轻轻撕下一块,趁热放入口中,慢慢地、细心地咀嚼着。软乎乎的,慢慢吞咽着,猪蹄特有的香味和质感一股脑儿地、悠悠地滑入肠胃里,此刻食客的心就像融化在了这一份红煨蹄花里,情不自禁地又用筷子夹下一块,真是美味!

  看完这些故事,你有没有想法亲口尝尝它们呢?快来坡子街的火宫殿吧!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