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一乡一品”养畜模式拓宽富民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编辑:高芹 2018-12-04 09:2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3日讯(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张永勇)初冬时节,邵阳县河伯乡“易老头”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易定涛每天都在该乡井子村忙着收购生猪。今年初,合作社在该村给每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发放2头幼猪,保底收购。

  “为赶制年货,现在我们每天收购2头肥猪熏制腊肉。”易定涛介绍,到今年10月底,通过线上和线下一起发力,合作社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带动当地1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近年来,邵阳县利用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以安全、绿色、有机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一乡一品”养畜模式,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户发展适合当地的养殖品种和模式,先后在黄荆乡、长乐、蔡桥、长阳铺、岩口铺等乡镇贫困村推广“1255工程”,即1个农户建1个标准化棚圈、养20只基础母羊、流转5亩草料地、年出栏50只羊;在河伯乡、黄亭市镇、罗城乡、塘渡口镇等乡镇推广肉牛 “133工程”,即1个农户养殖3头能繁母牛、年生产犊牛3头;在全县所有适养区中的贫困村推广生猪“1105工程”,即1户农户年出栏10头特色猪,年获纯收入5000元。该县畜牧业生产形成了规模化、自动化养殖的格局。

  邵阳县“一乡一品”养畜模式给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据统计,通过“一乡一品”养畜模式精准扶贫,今年上半年邵阳县贫困户养殖收益比去年同比增长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