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村企共建扶贫车间41个 党员领办达23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编辑:向宏鑫 2018-12-06 09:30:36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 党建“活力”成为脱贫动力

  村企共建扶贫车间41个,党员领办达23个

  湖南日报12月5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李仕伟 李青松 瞿云)“多亏县里下派的村第一书记戴育南带着我们建水果基地、养蜂,办村集体经济,我们脱贫致富才有了盼头。”12月3日,沅陵县马底驿乡学堂湾村贫困户舒贵先脸上笑开了花。自去年参加村里的养蜂培训班后,他就开始养蜂,今年蜂蜜收入上万元。

  脱贫需要带头指路人,沅陵县明确了县、乡、村3个层面的责任主体,成立专门的办公室和行动组,选派了153名驻村第一书记、233个帮扶工作指导组、7155名干部到脱贫一线。同时,该县为每个贫困村选派了1名科技特派员,建立了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培养3000余名农村实用技术带头人。

  近年来,沅陵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让党建“活力”成为脱贫动力。该县投入3060万元,为每个贫困村安排20万元,作为引导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资金,通过投入产业开发,全县集体经济“空壳村”今年全部清零。今年起为每个村额外安排绩效奖励资金,为村“两委”干部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试点推行村干部养老保险制度,村支“两委”干部脱贫攻坚干劲更足。

  扶贫车间是沅陵县探索抓党建促脱贫时认准的扶贫新路子。目前,沅陵县村企共建扶贫车间41个,其中党员领办23个,吸纳就业2000余人,1000余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多的实际,该县设立了11个流动党支部,发挥流动党建、劳务服务、招商引资“三位一体”的作用,组织流动党员为外出务工人员开展维权、帮困、就业指导等服务。通过党员提供信息、牵线搭桥,为县里近万名贫困群众实现异地就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