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举动温暖长沙城:“接力”助回家 公交上铺暖垫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李丽 2018-12-10 08:4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爱心举动温暖长沙城

天气寒冷,长沙这辆70路公交车的司机给座位都铺上了坐垫。记者 陈月红 摄

  长沙交警、公安、民众齐为香港青年寻找遗失的行李箱,助其回家;一块块暖心的坐垫悄然出现在公交车座椅上,温暖乘客心间……天气虽冷,但出现在长沙街头的爱心故事,让人倍觉温暖。

  镜头1

  “长沙接力”助香港青年回家

  “‘长沙接力’太令人感动了!交警、公安、民众都一起来帮助我们寻找遗失的行李箱,长沙真是个温暖的城市!”12月9日,在找回行李箱坐上返回香港的列车后,香港新社联青年长沙文化交流考察团团长孙秀祖感慨。

  12月6日,孙秀祖带领香港金融界青年以及学生代表来到湖南长沙学习考察。9日清晨,正当一行人结束考察准备返回香港时,由于大巴车行李盖突然打开导致两件行李箱掉落遗失。

  发现行李遗失后,孙秀祖和另一位团员许潮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长沙市通泰街派出所报警求助。公安通过近两个小时监控排查发现,掉落的行李被一名路过的出租车司机捡到,但由于事发时间较早又正值雨雪天气,光线不好监控较为模糊,无法看清出租车车牌号码,一时事件陷入僵局。

  “我们所有的证件还有随身物品都在行李箱中,若行李遗失,我们将无法及时返回香港。”许潮说。

  长沙市新闻中心辗转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发起了一场名为“长沙接力”的爱心行动。

  “爱心接力,助香港同胞回家……烦请大家一起动动手指转发扩散……”一时间,长沙主要媒体、热心网友和民众自发在微博和朋友圈中转发扩散。开福区文明办通过网络了解情况后接过了这根“爱心接力棒”,分别协调了通泰街道和开福区交警大队,在交警部门的帮助下,通过长沙鸿基出租车公司找到了该名司机。而此时,这名司机也正在努力寻找行李箱的失主。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接力”后,丢失的行李箱回到了失主手中。

  孙秀祖告诉记者,在寻找行李箱的过程中,一直接到媒体和热心民众的电话询问事件进度和提供线索,长沙市交警、公安还有街道等各部门互相配合,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找到行李。

  在返程的火车上,孙秀祖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看到这么多陌生人都在自发帮助我们,真的让我们感到非常激动!这次丢失行李箱虽是一个意外的小插曲,却让我们在如此寒冬感受到长沙人民的温度,期待下一次两地间的交流合作之旅。”

  ■据新华社

  镜头2

  公交司机自掏腰包给座椅铺坐垫

  眼下天气寒冷,不过,近日在长沙一辆70路公交车上,一块块暖心的坐垫悄然铺在了座椅上,成为这个冬日里一股无声的暖流,充溢在每名乘客心间。

  座椅都铺了坐垫的是一台车号为183182的70路公交车,“暖心坐垫”是由该车司机陈师傅自掏腰包购买的。

  “怕大家往那儿坐的时候冷,就花了点小钱买了坐垫,没啥。”在长沙北辰三角洲公交车站点,面对记者的采访,陈师傅显得有些腼腆。他说,自己是从今年4月起开这趟70路公交车的,最近这些天都比较冷,他发现公交车上的座椅坐上去会有些凉,为了能让乘客尤其是老人、小孩坐得更舒服、暖心,便萌生了给座椅铺上坐垫的念头。于是他买好了坐垫,在 12月7日一大早,开车上路前将车上所有座位都铺好。“如果有办法将坐垫固定在座位上就更好了,现在每次出发前先要把坐垫整理下。”他还表示,会定时清洗、更换坐垫。

  对于陈师傅给座位铺坐垫的举动,乘客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不少乘客表示,这“暖心坐垫”,真是暖身又暖心。 ■记者 陈月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