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清江湖湿地建设与保护见闻 候鸟用脚来“投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夏涛 编辑:高芹 2018-12-11 09:13: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蒋才明 唐辉

  近日,漫步洪江市托口镇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见成群的白鹭在水边嬉戏、啄食。“以前在冬天,很少见到这么多水鸟。”托口镇三里村村民黄费全说。

  据介绍,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共有鸟类13目38科102种。除了白鹭,还有许多过境候鸟如普通鵟、白骨顶鸡等,常在此觅食繁衍,变成“留鸟”。

  近年来,洪江市加强湿地公园管理,严禁电鱼、毒鱼、炸鱼等非法捕捞行为,取缔非法捕捞工具,并大力开展“退养还湖”专项治理,清退网箱3500余口,拆除拦网近6万平方米,对清江湖主干流两岸11家规模养殖场予以关停拆除。同时,每年在清江湖放流鱼苗40万尾以上。

  省林业局湿地保护专家薛萍介绍,近年来,洪江市对清江湖水源水质、水岸生态、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

  随着很多鸟类“安家落户”,清江湖初现“水清岸绿、鸢飞鱼跃”的美景。这也是鸟儿“用脚投票”,选择清江湖作为其栖居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夏涛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