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蔡振红: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蔡振红 编辑:廖浩宇 2018-12-11 10:41: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蔡振红

  40年前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推动了全国性的思想解放运动,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以1978年为新起点,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重温这场大讨论,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论与实践关系问题的重要论述

  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首要观点,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实干家、战略家的雄韬伟略,围绕理论和实践的关系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系统全面、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遵循。

  关于坚持实践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推进各项工作,要靠实践出真知。强调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它的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坚持和发展,充分肯定了实践的作用和价值,深刻阐释了伟大理论如何而来,进一步回答了为什么要在实践中认识真理、检验真理、发展真理的问题。

  关于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实是真理的依据。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强调我们党现阶段提出和实施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正确,就是因为它们都是以我国现时代的社会存在为基础的。强调坚持实事求是不是一劳永逸的,在一个时间一个地点做到了实事求是,并不等于在另外的时间另外的地点也能做到实事求是,在一个时间一个地点坚持实事求是得出的结论、取得的经验,并不等于在变化了的另外的时间另外的地点也能够适用。强调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等等。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处理理论与实践关系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澄清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各种错误倾向,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供了有力理论指导。

  关于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当代中国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强调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审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强调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强调置身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要有这样的理论自觉,更要有这样的理论自信,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充分阐释了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和现实条件,进一步回答了为什么要发展、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

  关于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伟大的认识工具”,至今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强调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要按照已经认识到的规律办事,而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对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理论,要坚定不移坚持。强调要立足时代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等等。这些重要论述,高度肯定了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有助于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关于以问题导向推动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创新的起点,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强调凡是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都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鲜明的问题意识,为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践问题特别是关于理论与实践关系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更加自觉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更好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践性和真理性高度统一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对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有深刻把握、深刻洞察、深刻认识,而且在实践中身体力行,带领党和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来自实践,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实践中产生的伟大理论。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这一思想反映时代之脉。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经历遍及党、政、军各个领域,历经村、县、地、市、省直至中央等层级的主要岗位,其成长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形成、越走越宽广的过程,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生和孕育过程。可以说,正是这样的实践积淀和厚积薄发,厚植了他治国理政的扎实根基、成就了他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这一思想立足时代之基。面对党情国情世情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和战略定力,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相贯通,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振兴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相贯通,将兴党、富民、强国相贯通,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相贯通,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我们党面临执政新考验的历史和时代条件下形成和发展的,具有深厚的实践根基和时代根基。这一思想回答时代之问。面对“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这一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和“一带一路”倡议;面对“历史是否已经终结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是否已经埋葬于苏联”这一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系统回答,全面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和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面对“改革要不要改、改什么、如何改”这一改革开放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回答一系列重大时代之问、解决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过程中产生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的伟大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走出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轨迹”,创造了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的“中国奇迹”,书写了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中国答卷”,贡献了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方案”,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一切,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雄辩地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实践中来又能有力指导实践的科学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富有实践伟力的伟大理论。这一重要思想,着眼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聚焦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规划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它的实践价值是作用于现实的,更是着眼长远、影响长远的,它就像一支明亮的火炬,照亮了新时代的长征路。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进一步生动展开、不断拓展,这一思想将更加丰富、更加完善,这一思想的实践伟力将愈益饱满、愈发强大。我们以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为契机,认真回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形成、发展过程,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和实践性,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学习和实践好马克思主义关于实践和认识辩证关系的原理,进一步深化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客观真理的认识,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以贯之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启示我们,实践是发展的,真理也是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中国特色,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源泉。”在新时代条件下,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要的是加强学习,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内容科学丰富,涉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个领域,涉及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党建等各个方面,犹如一座巍峨的大山。我们要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就是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掌握其基本观点和核心理论,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提供科学的思想理论指导。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两个巩固”作为根本任务,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推进理论创新同样不能偏离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关键是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决抵制、自觉纠正脱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错误观念和主张,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推进理论创新向着更高水平迈进。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坐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的视角深刻阐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呈现历史的正确选择、道路的光明前景、世界发展的中国贡献三幅壮丽图景,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达到发展进步的崭新高度,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只有准确把握“三个意味着”的深刻内涵,明确我们必须瞄准的新目标、树立的新理念、面对的新问题,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持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新的发展阶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理论创新的着力点。习近平同志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为我们推进理论创新指明了方向、划定了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四个伟大”已成为一个贯穿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有机整体,深刻揭示了怎么干、谁来干、干什么和干成什么样的问题。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四个伟大”,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用更长远的眼光拓展理论新视野、作出理论新概括。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科学理论是在同各种错误思潮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从人类思想发展的大视野来看,马克思主义依然处于人类思想史的巅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仍然是科学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必须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歪曲、篡改和否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潮,自觉抵制西方各种错误思潮的渗透,抵制国内历史虚无主义、文化复古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拜金主义等错误思潮的侵袭,坚持弘扬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旋律,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做好新时代的理论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广大理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密联系新时代湖南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为推动湖南理论工作新发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选自《新湘评论》)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蔡振红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