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舌尖上的湘味”走出国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编辑:李丽 2018-12-24 10:07:11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普通厨师到预制菜行业的领军人物,从街头卤菜店到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王栏树的梦想是——

  让“舌尖上的湘味”走出国门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作为中餐八大菜系之一,湘菜历来讲究一个“鲜”字,现场制作,费时费力。美味和便捷,如何兼得?

  湖南佳宴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栏树,率先开发出“预制菜”“免烧菜”,成功解决了美味和便捷的天然矛盾,被誉为“湖南酒店预制菜第一人”。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创始会长李贻衡称赞他“为天下人提供健康美食”。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王栏树从一名普通厨师,成为预制菜行业的领军人物,他所创办的企业,从名不见经传的街头卤菜店,成长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初心:“卖给客人吃的,就是给自己家人吃的”

  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三湘大地。长沙伢子王栏树,在个体经济刚刚萌芽的年代,从厨师成为湖南第一批个体户之一。

  1993年,王栏树的卤菜店在长沙市浏正街正式营业。卤菜店生意红火,秘诀就是“讲究”二字。比如卤肠子,王栏树用的是实实在在的厨师卤法。干干净净的新鲜猪肠,刮净肠油,再用盐搓、漂水,再放入85摄氏度左右的水中,在升温的过程中将肠子里面的残渣、异味通过收缩挤压出来。这样加工出来的肠子有一股清香味,卤制之后切片即食,鲜香无比。

  “卖给客人吃的,就是给自己家人吃的。”从做卤菜开始,王栏树就抱着这样一份朴实的初心。

  卤菜做出了名声,吸引了一批酒店老板前来订制。酒店拿回去之后,只要经过简单加热或拌炒,便可上桌。王栏树敏锐地发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商机:为酒店提供预制菜。不久之后,王栏树用自己的名字注册了商标。

  2002年,王栏树把门店搬到了红星大市场。借助这个码头,王栏树的预制菜走出了湖南,销售到全国各地。

  2003年,王栏树预制菜的第一个厂房在长沙县跳马乡白竹村建成。有了厂房,引入生产线,王栏树的预制菜从家庭手工作坊走上了现代化食品企业发展之路。

  匠心:寻味中国,用搞科研的干劲做美食

  菜要做得好,首先得有好原料。为此,王栏树踏破铁鞋,寻味中国,网罗各地优质食材。

  为了找到制作“鸡汁脆笋”的最好原料,王栏树从省内的桃江、汝城,到江西井冈山,福建南平,再到广东韶关,一路寻访。最终选定了井冈山和南平的竹笋,因为这两处的竹笋“笋干肥沃,色泽金黄,有淡淡笋香味”,正是其理想之选。

  从江西的竹笋,到云南的菌菇、东北的木耳,王栏树说,公司开发的100多个菜品,主要原料几乎都是他亲自寻得的。现在,公司的原材料采购网络已经遍布全国。

  连接食材和美味的,是两个字——“匠心”。在佳宴食品公司,有10多位老厨师、老工艺师,组成产品研发团队。数十年的从业经验,让他们在食材制作中保有极为敏锐的直觉。每一种食材采购回来,研发团队会反复制作、品尝、改进,食材配比精益求精,火候的把握更是分秒必争,用搞科研的干劲做出最完美的味道。

  与现场制作不同的是,“预制菜”和“免烧菜”还必须解决保鲜的问题。研发“红烧扣肉”这道“免烧菜”时,一开始采用的是冷冻技术,产品出来之后,须放入冰箱冷冻。但王栏树发现,冷冻产品存储有条件限制,无法打开销路。经过与湖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的共同研究,最后采用高温杀菌和真空包装,产品可以常温保存半年之久,菜品的还原度也更好。

  多年来,为了保证食品安全质量,王栏树抱着一个原则:“宁可吃钱亏,不吃货亏。”2014年,王栏树从市场订购了一批牛蹄、牛鼻子,加工之后可以获得3000余万元的销售量。但在深入考察后,王栏树却发现,原料提供方加工场地不达标,原材料无法追溯。最终,因为对方无法解决这个质量隐患,王栏树放弃了这两个畅销产品。

  信心:把“舌尖上的湘味”传播到更多更远的地方

  2018年12月22日,在位于跳马镇白竹村的第二个现代化厂房里,望着繁忙运转的生产线,王栏树告诉记者:“落户白竹村以来的十多年,正是湘菜产业快速发展的十多年。乘着这股东风,佳宴食品也迅速发展壮大。”

  目前,佳宴食品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拥有一套完整的产品研发、生产和营销体系。几千亩无公害种植基地,在为公司提供绿色优质原材料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除了主供酒店的预制菜,佳宴食品还开发出了适合家庭的“免烧菜”,拥有3大品牌、5大系列,100多个单品。产品早已走出湖南,热销全国,甚至远销到了菲律宾、加拿大、美国等国家。

  一路走来,王栏树感到最幸运的是,公司发展的过程中得到各级各部门的鼎力支持。尤其是湘菜产业促进会,积极发挥协会的资源优势,帮助王栏树在全省各地对接优质原材料供应商。

  2014年,在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中国宴席预制菜行业首个国家级标准化研究基地”落户长沙。这个基地由国家质检总局直属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与湖南佳宴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双方致力于研究出台预制菜行业国家级生产安全标准,以优质的产品质量对接海内外市场。

  王栏树说,自己的目标是用两到三年时间,让预制菜走进家庭,走出国门,把“舌尖上的湘味”传播到更多更远的地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