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推社区发展 长沙捞刀河街道改造升级成效显著

来源:中华网 编辑:何冰 2018-12-27 22:49: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里,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街道全面贯彻执行长沙市政府和区政府的政策方针,大力推行净化环境的飓风行动和净化心灵的乡贤活动,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收获。

助推社区发展,捞刀河街道改造升级成效显著

  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捞刀河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家门口升级,捞刀河街道根据开福区区委、区政府要求,重点围绕“五治”(治厕、治垃圾、治水、治房、治风),纵深推进我街道城乡环境整治,持续提升我街道人居环境,启动了飓风行动,通过全员上阵抓整治、全力以赴抓攻坚、全域整治保长效,促使辖内环境面貌一日一个样、十五日大变样。

助推社区发展,捞刀河街道改造升级成效显著

  捞刀河街道飓风行动2018年第一阶段以村(社区)自查自改为主,整改落实街道交办问题105处,村居自查问题115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第二阶段,捞刀河街道积极协调区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程序对砂场退出、散乱污企业清退等难点攻坚,从而实现全部交办问题清零。如今,捞刀河正稳步进行2018年收尾工作,为2019年实现捞刀河年度水质稳定达Ⅲ类标准而不懈努力。

助推社区发展,捞刀河街道改造升级成效显著

  捞刀河街道工作在创新形式上,按照一个党支部一个特色、一个党支部一名乡贤代表,一个党支部一个文明传习所的安排,下移工作重心,让新乡贤成为各个党支部的优秀示范,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乡贤精神进机关、进村居、进家庭、进学校、进工地、进集镇、进企业,传思想、习理论,传风俗、习历史,传文化、习礼仪,传新风、习美德,传知识、习技能,传情怀、习关爱“六进六传六习”主题活动。下一步捞刀河街道工作从三个方面开展,一是将树立好榜样。启动新一轮新乡贤推选活动,挖掘全街范围内德高望众,为组织、为企业、为地方、为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的有功之臣,展示他们的风采和先进事迹。通过典型示范,以古贤感化今贤,以前贤影响后贤,以老贤培育新贤,促进乡贤人物不断涌现,乡贤队伍不断壮大。二是将弘扬正能量。通过“六进六传六习”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以宣讲理论政策、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传习活动,做到“传”“习”结合,知行合一。三是将反哺助发展。将创新成立乡贤参事会、设置乡贤模范岗等,积极引导乡贤参与社会治理,探索构建基层党建、群众办事、移风易俗、矛盾调解、信息咨询、致富求助等“社会治理+”新模式,助力经济发展、社会文明和谐。

助推社区发展,捞刀河街道改造升级成效显著

  2018年10月15日下午,随着捞刀河街道乡贤馆名誉馆长苏立雄宣布捞刀河社区捞居片区新时代乡贤文明传习所、新时代新乡贤文明实践站成立,宣告捞刀河街道首个村级乡贤馆在捞刀河社区捞居片区正式成立。

助推社区发展,捞刀河街道改造升级成效显著

  随后,社区依据捞刀河街道关于新乡贤工作的文件精神,对前期通过广泛动员、层层推荐、逐人考核推选5名新乡贤人选进行投票表决,并由社区党委书记罗况为5名乡贤颁发聘书。最后,街道乡贤馆名誉馆长苏立雄以“新时代、新乡贤、新实践”为主题,就什么是乡贤、乡贤的权利与义务、如何在社区建设中发挥乡贤作用做总结发言,要求村级新时代新乡贤传习所、实践站以党建为引领,凝聚乡贤力量,构建“党建+乡贤”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声望、经验、学识、专长、财富等资源优势反哺地方,打通宣传倡导、服务群众的的“最后一公里”,引领和带动更多民众支持、参与到社区建设大潮中,助推社区进一步升级发展。

来源:中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