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孙媳30年如一日照料夫家爷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编辑:李丽 2018-12-28 09:51:18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市天元区龙菊兰用行动诠释人间最美孝道

12月27日上午,龙菊兰(右)悉心照顾刚起床的爷爷王映科。张咪 摄

  在株洲市天元区长岭社区,居民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王映科老人的命真好,有一位对他关怀备至的孙媳妇。

  94岁的王映科老人年轻时因生眼疾,错过治疗时机造成双眼失明。老人原本由三个儿子轮流供养,但如今儿子、儿媳也到了古稀之年,自己都需要人照顾。这时,孙媳妇龙菊兰主动站出来,成为了老人的专业护理员。

  孙媳妇主动当“专业护理员”

  今年52岁的龙菊兰嫁入王家已有30多年了。一张爱笑的脸,不管对待熟人还是陌生人,她总是让人备感亲切。

  “孙媳妇嫁到我家已有30年了。一日三餐,她都会准时准点地送过来。”说起孙媳妇,王映科伸出了大拇指。老人说,孙媳妇知道自己牙齿不好,饭菜都做得偏软,根据营养和他的喜好来搭配。地板上、桌子、床铺,龙菊兰也会坚持每天都清洁一次,保证房间没有一点异味。

  平日里,社区里面有什么文艺活动,龙菊兰就扶着老人出去凑热闹。“这边有人跳广场舞、那边有人打太极……”老人眼睛看不到,龙菊兰就把眼前的画面说给老人听。

  “我们是爷孙辈,她完全没有义务照顾我的。”王映科说,这辈子最满足的就是有这么一个好孙媳妇。社区居民也说,老人能高寿,与孙媳妇的精心照料分不开。

  生病卧床,她仍然不忘照顾老人

  为了尽心照顾好老人,龙菊兰难免会疏忽自己的家人。逢年过节,本应该回娘家探亲访友,龙菊兰却始终放心不下老人。娘家有喜事,龙菊兰回去道喜之后就匆匆往回赶。

  2013年买社保时,龙菊兰主动拿出一万三千元的积蓄,帮老人办好了社保。每个月领到社保补助费时,龙菊兰都会把钱交给老人自己安排。面对邻居的赞扬,龙菊兰总是笑呵呵地说:“这都是应该的,再说了,照顾老人其实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2017年11月份,龙菊兰患病做了手术,医生叮嘱需要休息一个月才能活动。可在休养那段时间,龙菊兰心里一直放不下老人。自己不能下床,她就安排儿子去看望老人。

  龙菊兰不但对家人尽孝,对其他街坊邻居也非常热心。哪位老人病了,她总要去探望一下,说一些暖心的话;哪家有困难了,她会尽心尽力去帮忙。■记者 张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