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来 长沙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80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向宏鑫 2018-12-28 09:4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40年来,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经历历史性巨变

  长沙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80倍

  长沙晚报讯(记者 钱娟)40年前,风起小岗村,掀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时代大幕。40年后,乡村振兴再掀高潮。昨日,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10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长沙农村改革发展成就。

  从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土地“三权分置”、土地合作经营;从“一家一户”小生产,到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适度规模经营;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革开放40年来,长沙农业农村发展经历了历史性巨变,农业发展水平、农村建设水平、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长沙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基础,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提供了重要保障。

  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改革开放40年来,长沙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7.38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99.6亿元;粮食产量由189.8万吨,增加到238.8万吨。2017年,全市 “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总数达615个,形成了宁乡花猪、长沙绿茶、浏阳水果、望城鲌鱼等一批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的农业品牌。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360元,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至1.71∶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