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市气象部门启动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李丽 2018-12-30 10:06:0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高速交警坚守在张家界境内的高速公路上,车上乘客为其点赞。省高警局供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向

  昨夜,你听到雪落下的声音了吗?湖南昨日已发布暴雪黄色预警,预计今日,长沙、湘潭、娄底等地将出现≥10毫米的降雪。长沙市气象台昨晚发布暴雪黄色预警,预计长沙市区、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未来12小时降雪量6毫米以上。全市气象部门已将气象灾害(低温雨雪冰冻)IV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II级应急响应。大风、雨雪、冰冻一起到来,意味着今年长沙人的元旦假期很可能会在寒潮中度过。

  最低温-4℃,元旦假期冷彻心扉

  元旦假期已至,但2018年“压轴寒潮”依然坚守一线,大风、降温、雨雪一个都没落下。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这将是2016年1月下旬以来最强的寒潮之一,并于昨日发布了今冬首个寒潮黄色预警,预计12月29日夜间至31日,湖南等地部分地区气温将继续下降4℃左右,局地降温6℃至8℃。在此期间,湖南西部等地平均气温更较常年同期偏低8℃至10℃。湖南人即将迎来近年来最冷的一个元旦假期。

  湖南已开启冰冻模式。实况统计,截至昨日8时,雪线已至长沙-邵阳北部-怀化南部一带,常德、益阳、张家界、怀化、邵阳等地的11个县出现积雪,桃江最大积雪深度为3厘米;湘西州、怀化、邵阳、娄底、永州、衡阳、郴州等市21县轻度冰冻。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湘中及以北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雪,局地暴雪;31日,湘东南雨夹雪或冻雨,其他地区转多云;2019年1月1日至2日白天,省内天气阴沉,有分散性小雪或雨夹雪;1月2日晚至3日白天,天气短暂好转,气温逐步回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结束。

  昨天白天,长沙中西部宁乡等地已出现零星小雪或冰粒,东部有零星雨夹雪,截至14时,大部分地区气温为-1至0℃,高寒山区-6℃,浏阳为0至2℃。今明两天更迎来气温的低谷:12月29日夜间至30日白天,长沙-3℃至-1℃;30日夜间到31日,阴天为主,31日早晨最低气温将达-5℃至-4℃,山区-8℃至-6℃。2019年1月1日又有小雪或雨夹雪,2日转多云,气温回升到0℃以上。“虽然最低温没有达到历史极值的-10℃,但目前温度比常年12月的温度偏低很多,已经达到常年最冷水平。”市气象台台长丁玄介绍。

  从西向东蔓延,最深积雪可达8厘米

  昨天白天,长沙城区阴天,似乎看不出下雪的模样,不少市民质疑天气预报:“雪真的会下吗?”而国家、省市气象部门频繁召开会商会议,得出结论:会下!而且下得很大!下在大家入睡后的半夜里。很有可能,今日起床你将看到一片雪白。

  “根据气象数据,从凌晨2时开始有纯雪转化,实际的强降雪时段可能更集中。”丁玄分析,这轮下雪,将从西向东蔓延。宁乡、望城、岳麓等中西部的雪主要下在夜晚,河东城区及浏阳、长沙县等东部的雪集中在今日早晨至上午,总体的强降雪时段为12月29日23时至30日11时,降雪量8毫米至15毫米,积雪深度5厘米至8厘米。“长沙地处西风带,因此大部分天气过程都是自西向东,所以这轮下雪,最先光临宁乡。”

  伴随降雪而至的,是冰冻。市气象台昨日18时45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长沙市区、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路表温度已经低于0℃,预计未来12小时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而自12月29日晚至2019年1月1日,长沙将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长沙大部分地区有道路结冰,冰冻持续3天至4天。

  气象专家指出,当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将持续到2019年1月初,需防御道路结冰、雨雪对交通运输和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需做好电线积冰应对工作,加强用电、用气、供水安全防范措施;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林业等造成的不利影响;防范积雪对大棚厂房和城市景观树造成的影响;防范大风可能对江河湖面航运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省市交警部门发布元旦假期出行安全提醒

  低温冰雪天,尽量减少驾车出行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通讯员 肖强 陈鑫

  昨日16时,省气象局发布全省低温雨雪冰冻橙色预警及暴雪黄色预警,恶劣天气将对湖南道路交通产生较大影响。昨日晚间,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以下简称“省高警局”)决定对全省高速公路实施重点车辆限时禁行及其他车辆限速通行的交通管制措施。省市交警部门均发布元旦假期安全提醒,广大驾驶人遇低温冰雪恶劣天气时应尽量减少驾车出行,注意安全行车。

  管 制

  全省高速限行 冰雪路段限速

  记者从省高警局了解到,昨日20时至今日8时,高速交警部门对全省高速公路危险物品运输车和7座以上(不含7座)客运车辆采取禁行措施,其他通行车辆限速80千米/小时,冰雪路段限速30千米/小时。针对持续、变更、解除管制情况,高速交警部门将另行通告,违反规定的车辆将受处罚。

  今日,省内仍将出现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湘中及以北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雪,局地暴雪。截至昨日18时,湖南省内多条高速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路面结冰。高速交警部门提醒,驾驶人出门前应留意实时管制路段,注意提前规划路线,谨慎驾驶。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未造成人员伤亡、车辆损失在2万元(含)以下、车辆能自行移动且车辆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交通事故,驾驶人不妨选择“快处快撤”,目前长沙、湘潭、衡阳、岳阳、益阳均已经开通高速公路快处快撤点。

  预 判

  假期这些高速收费站易堵

  湖南交警部门此前预判,元旦小长假G5513长沙西收费站、S20长浏高速长沙收费站、S41长潭西高速学士收费站、G4京港澳高速雨花收费站、S21长株高速株洲收费站、S20长浏高速黄花收费站、G60沪昆高速邵阳南收费站、G4京港澳高速小塘、道仁和株洲西收费站或将出现拥堵情况。其中,预计今明两天的9时至10时和16时至19时、2019年1月1日的15时至20时上述收费站通行缓慢,市民不妨错时错峰出行避堵。

  长沙交警部门预判,元旦假期长沙市区易发生拥堵缓行的路段有五一大道、人民中路、芙蓉中路等。此外,岳麓山、橘子洲、世界之窗、长沙生态动物园等景区周边道路或将出现拥堵缓行现象,市民不妨多选乘公共交通前往商业中心和上述景点。

  提 醒

  低温冰雪天气尽量减少驾车出行

  记者了解到,受低温冰雪天气影响,元旦假期省内多条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及长沙城区、郊区多路段易出现结冰、积雪等现象。交警部门提醒,恶劣天气驾驶人应尽量减少驾车出行,可选乘其他交通工具出行。如果驾车出行,驾驶人要密切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出行提醒,了解沿途路况、易堵路段等,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尽量避开出行高峰。

  应对

  城管部门:紧急调拨防冻物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朝昭)记者昨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截至29日16时,长沙市城市管理应急处置保障中心已向各区环卫部门调拨融雪剂380吨、防滑麻袋12700条,同时调配12台铲雪除冰设备严阵以待,一旦市内出现主要道路积雪结冰等情况将立即出动。

  “全市城管系统积极备战雨雪低温天气,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目前已安排应急人员4000余人24小时待命。”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出现冰冻雨雪天气,全市城管执法、环卫、市政等人员将出动工业盐撒布器、推雪铲、融雪剂撒布车等设备,并动员街道社区门店和相关部门共同投入扫雪除冰工作。

  据了解,前晚至昨日凌晨,福元路大桥、三汊矶大桥人行道、长沙火车南站出入匝道、红旗路高架桥、万芙路人行天桥、北二环银杉路、长望路等道路桥梁出现少量结冰,相关部门均已及时铲冰融雪,消除隐患。

  长沙生态动物园车行区暂停开放

  市内各公园积极做好防冻工作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柏平)记者昨日从长沙市园林管理局了解到,由于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为确保游客和动物安全,长沙生态动物园车行区于12月30日暂停对外开放。在此期间步行区正常开放,市民游客可拨打0731-85476969/85476922了解园内开放相关情况。

  为应对冰雪天气,市园林管理局昨日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市属各公园提前做好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应对物资的储备工作,建立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加强预防突发事件演练工作,积极开展防冻防寒大检查。落实植物应对冰冻灾害天气的防寒保暖措施,冰雪下要及时对植物“打雪”和易险区域除冰保畅,加强动物笼舍安全供热,加快因灾受损植物救治工作、补种工作,对因灾害天气影响市民安全通行的绿地要及时悬挂警示标识,符合禁止游览约束的务必做好人民群众解释工作。严格落实冰冻灾害天气分级响应制度,及时公布游园信息,对照分级响应工作机制要求,切实加强恶劣天气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制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