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在全国率先免费为特困老人进行适老化居家环境改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马丽红 2019-01-02 09:24: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在全国率先免费为特困老人进行适老化居家环境改造

  居民感叹说:如今再也不怕洗澡滑倒了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记者昨日从长沙慈善会了解到,长沙在全国率先实施“千户计划”,免费为特困老人进行适老化居家环境改造,首批安装工程已全部安装到家。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度湖南(长沙)公益新闻事件评选活动中,长沙市民政局、长沙慈善会获得“敬老济困奖”。

  据市民政局局长、长沙慈善会副会长陈昌佳介绍,长沙市启动的适老化改造“千户计划”,兜底保障低保老人、失能失智老人等特困老人的居家养老生活,计划用5年时间分期分批推进,每年惠及1000户家庭。项目采取政府主导、慈善筹资、社会参与的模式,由长沙慈善会、市老龄办、各县市区老龄办共同组织实施。

  立项

  通过“千户计划”,排除老人居家安全隐患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长沙市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38.13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总数的17.44%。其中失智失能老人约21.97万人、城乡低保老人约3.7万人、空巢老人约70万人。

  同时,九成以上老人为居家养老。城市现存的老旧住宅,主要建设于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分布在中心城区,许多老年人就生活在这些老旧房屋里,且独居现象很普遍。

  “长沙市老龄办组织调查后,发现有不少贫困老人的居家环境较差。”市老龄办主任郭华介绍,这些老人日常生活中普遍出现爬楼费劲、地面太滑导致跌倒、如厕后起身困难、站立洗澡时间稍长易晕倒等现象,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对此,在2018年7月初,长沙市决定实施适老化改造“千户计划”,内容包括安装扶手或抓杆,加设防滑贴或防滑垫,提供拐杖、浴凳、坐便椅等。符合条件的老人,可以自愿报名,施工前,有专业人员上门勘察情况。所需资金来自慈善基金、网络众筹、爱心企业等,不用群众自己掏钱。

  实施

  上门勘察人性化安装,给老人提供居家方便

  “经过筛选,我们确定人员名单,改造工程交给专业养老服务公司。”郭华说,长沙慈善会对“千户计划”公开招标,有多家公司报名投标。

  “施工前,我们跑遍了10个区县(市)(含高新区)1200多户人家,南到雨花区跳马镇,北到浏阳市北园社区。”中标服务单位湖南康乐年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袁云犁表示,公司要求员工上门勘察,了解老人的自理能力、共同生活的家人情况,测量卫生间面积、门槛高度、地面湿滑度等,评估改造空间,制作施工图纸。

  康乐年华员工罗鹏飞入户时,了解到雨花区洞井街道丰园社区鄱阳小区60多岁的低保户龙新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曾几次滑倒在厕所,便为他家增设防滑垫和墙壁扶手,“扶手离地面约70厘米,老人个头不高,位置正合适。”罗鹏飞考虑到老人左手残疾,还专门为其配备了可移动的坐便椅和稳当的浴凳。“如今再也不怕洗澡滑倒了!”龙新建说。

  “入户测量时,我们请老人提供房屋的水电图布局,据此设计改造方案,尽量避免对原有设施的破坏。若是老人无法提供,改造施工时又损坏了水电,我们在第一时间免费修复。”康乐年华“千户计划”项目经理何旭说。

  走访

  精准对接困难老人需求,做到雪中送炭

  “政府真是雪中送炭啊!解决了我居家的实际困难。”2018年岁末,家住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江滨10号重建地安置小区的77岁特困老人吴国强对记者说。该社区民政专干周燕芬告诉记者,2017年8月,吴国强老人曾因在家上厕所地滑跌倒,摔成腰尾椎粉碎性骨折。

  “其实,项目启动后,许多符合条件的困难老人并没有报名。一打听,才知道他们心存疑虑。”郭华表示,有些老人存在“不想改、不敢改”的观念,适老化改造是新鲜事物,老人担心打乱原有生活节奏。

  “对此,我们施行精准对接困难老人居家养老的基本需要,避免大修大建,以保障老人生活规律正常。”市民政局副局长、长沙慈善会秘书长范凤芝表示,慈善会每年从慈善基金中安排200万元,兜底项目实施,明确每户改造标准不超过2000元,专款专用,在慈善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平台上,及时公布项目进展和执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陈昌佳还呼吁,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特别是满足老年人精神层面需求的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