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零售,回归与改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徐丹 2019-01-03 08:5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岁末年初,寒风雨雪中,湖南零售掀起一股开店热潮。本土的步步高集团、友阿集团,外来的阿里巴巴纷纷在湖南开出超市和百货店。这些新店带来了新零售的哪些创新,将怎样改变湖南人的购物乃至生活方式,是否意味着实体零售的回暖?

  本土零售“回归实体”,电商巨头攻城略地

  1月1日,湖南本土零售龙头友阿集团的转型之作2751YOLO城市广场在长沙开业。就在年前,2018年12月28日,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线下新零售品牌盒马鲜生长沙首店正式开张。2018年12月22日,步步高在湖南更是5店齐开,业态包括超市、百货、家电。

  友阿集团、步步高集团正在“回归实体”,电商巨头在湖南攻城略地,湖南的实体零售在这个岁末年初的雨雪中可谓“春意盎然”。

  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认为,当前互联网经济已经触到天花板,而实体经济正在回暖,友阿集团继续提出“全面回归百货”的战略。近年来,友阿股份在积极探索互联网转型的同时,实体零售更是稳扎稳打,在稳固了湖南百货板块后,奥特莱斯业态从无到有、从省内走向省外,同时发力地级市购物中心,旗下友谊商店作为湖南第一家年销售过20亿元的三湘名店依然稳保第一,新年开业的商场更是弥补了时尚概念商业项目的缺失。

  而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在2018年10月的步步高全球供应链峰会上宣布,2019年1月1日起回归零售,重新担任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CEO,步步高集团的战略也将回归到零售业务。下一个5年,步步高零售板块每年将保持20%的增长。早在2017年底,步步高旗下进口跨境电商平台“云猴全球购”宣布关停,步步高开始回归实体。

  电商在经过爆发式增长迎来流量瓶颈,开始转战线下。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盒马鲜生长沙区域总经理羊永祥介绍,盒马鲜生目前已经在全国开店超过100家,明年将在长沙至少开出10家店,2020年长沙盒马鲜生店有望达到30家。

  创新发展、双线融合已成零售主旋律

  实体零售与电商巨头发力湖南市场,湖南零售业在创新转型中呈现出更强的生命力,线上线下与物流的相融相通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2018年以来,各大零售企业创新动作频频。

  步步高牵手腾讯、京东探索智慧零售。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认为,新零售就是要回归实体,打通线上。王填确定步步高3年数字化转型战略,即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通过扫码购物、店内导航、智能收银、智慧供应链、无人店技术等应用场景,持续提升门店用户体验。2018年5月,步步高长沙红星店作为首个上线京东到家的步步高门店,上线首日单量突破2500单,刷新步步高门店线上销售日订单量的纪录。在年前开业的砂之船奥莱作为全新形象超市店首次亮相湖南,以主题场景+智慧零售集合模式,引领城市新生活方式。凭借双线融合的智慧零售基因,步步高全业态已实现了线上线下紧密融合。

  友阿、通程、王府井、天虹、万家丽等百货品牌,在新零售时代,都在探索互联网转型,关注场景与体验的优化。友阿集团以跨境电商为突破口成立友阿海外购,并开设了助推大众创业的“友阿微店”。2018年,友阿新零售系统上线,建设数字化营销和大数据分析,实现全渠道线上线下业务的融合。新开业的2751YOLO城市广场将依托友阿数字化平台,推进传统零售向数字化转型。

  盒马鲜生从线上走到线下,消费者可到店购买,也可以在盒马APP下单。在这里,超市不再仅仅是个卖场,配送、加工、无人售货等新形式正改变着人们的购物乃至生活方式。作为新零售的样板,盒马鲜生承诺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实现零门槛30分钟内免费配送。

  长沙市零售商业协会会长李顺认为,从零售行业的发展之路看,必须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以创新形成新零售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王峰表示,当前零售行业处于变革的关键时期,湖南的各种零售业态创新案例层出不穷,新零售的市场非常广阔,未来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