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火栓的“救命水”千万别乱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马丽红 2019-01-10 10:09:28
时刻新闻
—分享—

  消火栓的“救命水”千万别乱动

  记者调查:环卫洒水、物业绿化、汽车4S店爱偷“免费水”

整个钱粮湖街道仅存一个消火栓。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卜孟平 摄

  “消火栓坏了,直冒水,快来看看”“失火了,小区消火栓是摆设?”……近期,本报接到不少关于消火栓(俗称消防栓)缺水、缺失的投诉,轻则造成公共水资源流失浪费,重则影响消防救援生命财产安全。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消火栓里的水,本是突发火灾时的“救命水”,却成了很多人随意盗取乱用的“免费水”。

  事件

  起火时无水可用

  1月8日早上7点45分左右,长沙市岳麓区桐梓坡路与谷丰南路东南侧的沁园春·御院 11栋六楼一居民房发生火灾。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该小区消火栓内竟然没水可用。对此,小区物业公司回应称,前几天消火栓水管漏水报修关停,需要动用维修基金,但当时正好赶上业委会换届。而小区业主告诉记者,“消火栓这几年都没水,纯属摆设。”

  一边是消火栓无水可用,另一边是救命水被滥用。2018年11月18日下午1点左右,长沙市开福区芙蓉中路松桂园处,一消火栓受损致水喷涌而出。 谁动了它的阀门?一般市民很难拧开消火栓的阀门闸道,而这个消火栓阀门的中轴已被严重损坏,肯定是多次使用后未关紧或错误操作引起。

  “环卫洒水车、物业绿化、汽车4S店等都会用到这免费水。”住在附近的李师傅告诉记者,经常看到除消防车外的车辆、人员拧开消火栓取水,有时用完没把阀门关紧,水就哗哗流个不停。

  近段时间,记者在长沙市三一大道走访发现,消火栓配件缺失的情况比较普遍。在车站北公交站处,旁边的消火栓侧盖已不知所踪,德雅路上一些消火栓侧盖也并未盖上。该路段打扫的环卫工表示,这里的消火栓经常缺少配件。

  调查

  3大原因困扰救命水

  “消火栓本身是高压出水,主要作用是作为消防水源,并不是设计用来经常取水的。打开需要专用工具,私自取水往往存在野蛮操作、不规范操作,非常容易损坏消火栓,引起漏水,造成水资源的极大浪费。”长沙市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李玺介绍,“私接消火栓取水还会影响供水管网的水压,导致管道周边用户的水压降低和用水困难。”更为严重的是,私自操作消火栓,还有可能影响火灾救援。私开消火栓接水导致损坏,漏水严重,闸门封死,管网水压不足等,都会导致消防救援用不上水而延误救援。

  《长沙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第十八条明文规定:除消防灭火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启动消火栓。作为消火栓最直接的使用者,消防部门只在消防取水的时候作为应急使用。那么平时除了消防队员,还有哪些人使用消火栓?记者多地走访时发现,环卫、园林部门都有,甚至有私人和商户取水浇菜、洗车。

  《消防法》第60条规定,单位有擅自停用消防设施违法行为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有擅自停用消防设施违法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擅自盗水,监管较难。”长沙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消火栓盗水现象监管困难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是分布范围太广,难以监控到位;其次是盗水随机性强,抓住的概率低;一些市政单位盗水情况较多,处理难度较大。

  ■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文丽虹

  链接

  突发大火,整条街找不到一个消火栓

  元旦前夕,在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经营了十多年的春芳花卉店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燃烧殆尽。让店主匡春芳愤怒的是,由于消火栓的缺位,让她在火灾中造成了巨大的损失。1月8日,记者对此进行走访核实。

  2018年12月27日早上6点多,住在花店后门仅10米外的钱粮湖镇专职消防救援队曹队长发现花店阁楼出现明火,紧急报警,并迅速带领专职队所有消防救援人员灭火。“只有一台水枪,小车一下就没水了,火是后来又复燃的,如果街上有消火栓不会烧成这样了。”匡女士说,小消防车水量不足,灭火中途不得不就近取水,然而整条大街均无消火栓。最终,当地镇政府调派了一辆环卫洒水车进行增援,君山区消防大队也赶来增援,才彻底扑灭大火。

  记者走访发现,该镇几条主干道确实没安装消火栓。镇上工作人员回应称,2018年下半年对街道进行了改造升级,新的消防配套设施暂未完善,而原有消火栓已经被损坏、刮碰拆除。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