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湘阴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7.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汪令维 郭雨滴 编辑:李丽 2019-01-25 14:07: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24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汪令维 郭雨滴)新年伊始,湘阴县捷报频传: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全国第三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湘阴榜上有名;湘阴还被省农机局评为2018年全省农机工作先进单位,连续4年获此殊荣。

  湘阴是全国重要粮食作物水稻的优势产区之一,也是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近年来,该县以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为抓手,加大制度改革、政策创新力度,着力主攻薄弱环节,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优化公共服务,强化依法监管,提高农机化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科技水平、安全水平、服务水平,实现农业机械化“全面、全程、高质、高效”发展。2018年,该县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7.9%,其中机耕和机收水平都达100%,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为46.91%,谷物产地烘干机械化能力为54.99%,水稻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为82.24%,机耕道通达率超过80%,全县农业生产全面进入全程机械化时代。

  该县还积极探索开展“合作社+技术培训”“合作社+示范区”“合作社+市场”“合作社+扶贫”模式,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截至2018年底,该县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数量已增至165家,其中省级现代农机合作社总数达63家。目前,该县农机专业合作社分别开设了田间作业、跨区作业、机械维修、新技术推广、技术咨询等10多个服务项目,农业机械化服务覆盖面积超过50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70%以上。

  湘阴县农机局局长张湘华介绍,他们将根据东部丘陵乡镇油菜为主、西部湖区乡镇水稻为主的产业特色,在每个乡镇规划建设一个高标准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全县形成“东油”“西粮”的农机化大生产格局,带动当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提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汪令维 郭雨滴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