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探访长沙边检站:“国门卫士”见证时代变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邓霞 刘曼 编辑:李丽 2019-02-11 14:18: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春见闻)探访长沙边检站:“国门卫士”见证时代变迁

  中新社长沙2月11日电 题:探访长沙边检站:“国门卫士”见证时代变迁

  作者 邓霞 刘曼

  “这是您的证件,请拿好!”在繁忙的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边检大厅,民警孙伟正在三尺验证台上服务着每一名过往旅客。

  春节期间,由于回国探亲、出境旅游的旅客比平日多,孙伟和同事们的工作也更加忙碌。

  “我从事这份工作已经11年了”,作为“国门的守护者”,孙伟告诉记者,她的丈夫胡鄂南也在长沙边检站工作,今年春节两人都选择了在岗执勤。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有些遗憾,但自家的坚守能换来千万家的团圆,还是很值得的。

  “不回家过年,既是职责,也是生活常态,家人早已习以为常。”胡鄂南说,夫妻俩虽然在同一个单位,却经常聚少离多。“我休假时她值班;她休假,我可能又有事。所幸孩子一天天长大,慢慢能理解父母不能经常陪伴的原因。”

  身兼数职的胡鄂南被同事称为“边检站的永动机”,在多个岗位都有“辉煌的成绩”,但多年来他感触最深的仍是一年春节执勤时,旅客说的一句“小伙子,辛苦了”。

  “当时就感觉自己的工作被旅客认可了,心里被充实得满满的,很温暖。”胡鄂南说。

  三尺验证台上,孙伟和同事们既看到旅客们的行色匆匆,也感受到时代的变迁和发展。

  胡鄂南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出入境人数,从最开始的几千人次,到2018年已突破了260万人次;航线也越来越多,去哪都很方便。”。

  旅客增多,长沙边检的警力多年来并没有明显变化,通关速度反而越来越快。这得益于自助查验通道、无纸化登记等一系列便民措施的实施,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流程熟悉的话,旅客使用自助通道十秒内便能通关。”从事前台验证的“90后”民警肖子赟说,以前高峰时一个月要验证6000人左右,自助通道开放后,每月查验人数只有之前的三四成。“查验少了,但是使命依旧。”(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邓霞 刘曼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