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底线思维!湖南省市厅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开班

来源:湘伴 编辑:黄河 2019-02-14 19:56: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这个高规格重量级研讨班,今天开班

  湘伴导读

  1月21日-24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举行。

  这是中央首度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题开办研讨班,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中央部署之后,自然是地方的迅速行动。

  就在今天,正月初十,春节气息仍然浓郁。湖南省市厅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在长沙开班,主题当然也是这个: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规格

  研讨班的开班式规格很高

  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和全体在家省领导出席。14市州党政正职和省直机关主要负责同志悉数参加。

  这样高规格的研讨班不是首次举行。自2015年以来,每年新年上班后,省委即组织召开高规格的专题研讨班,围绕贯彻学习中央重要精神展开学习研讨。这样的部署安排,已经成为每年开年工作备受瞩目的“重头戏”。

  一年之计在于春。人勤春早,正是谋划、铺排全年工作的好时节。在这个时间节点上,部署这样的“重头戏”,既是与中央对标的迅速行动,也是统一思想、找准路子、把准航向,为全年工作打下硬实的基础。

  主题

  回到今年研讨班的主题上来。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中央在十九大明确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其他两个分别是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排在首位,足见其分量。

  攻坚,意味着要啃的都是“硬骨头”。在年前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风险涉及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的重大风险。

  这些风险全国有,湖南也有。在今天的开班式上,杜家毫就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湖南实际,从“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两个维度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形势和湖南面临的风险挑战。

  应该说,当前湖南形势总体上是好的,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求进态势,政治社会大局总体平稳。但面临的挑战不少,经济下行压力和转型阵痛加大,社会矛盾复杂交织,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反腐败斗争仍在路上……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

  湘伴君注意到,就在上个月,为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湖南省财政厅、省绩效评估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对我省债务风险一类预警地区严控财政支出和债务管理,实行5项制约措施,包括:除有具体的招商引资项目外,公务出国(境)“零支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政府咨询、差旅、劳务等公用经费“零增长”;不得新购置公务用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需报省债务办审批;取消当年该地区年度考核评优资格。无疑,这是湖南防范风险的务实举措。

  湖南人素有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历史传统。正如杜家毫在开班式上所讲的,我们今天讲“心忧天下”,就要“忧”当前面临的政治、意识形态、经济、外部环境、科技、社会、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讲“敢为人先”,就要在应对风险挑战上有所“为”,不让风险干扰湖南的改革发展稳定,防止风险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以湖南的安全稳定为全国安全稳定作贡献。

  斗争精神

  研讨班为期两天。其中,有两个半天的时间用于分组讨论。

  湘伴君在现场听会,有两个点感受比较深刻。一是“关键少数”们对风险的认识还是蛮深刻的。譬如,大家谈到要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绝不能再炒房了;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主动靠前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些,都是当前的痛点,也是防风险的着力点。

  还有一个点,也是大家讨论热烈的,就是“斗争精神”。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可怕的不是风险挑战本身,而是没有斗争意识、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杜家毫特别强调,要注重把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放到三大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突发事件处置等重大斗争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增强斗争勇气、积累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湖南人素有“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湖南有决心更有信心!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来源:湘伴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