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绵阴雨引发抑郁? 7招让你“开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李丽 2019-02-20 09:0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季节性情感障碍”患者近期明显增多

古语云“天昏昏兮人郁郁”,连绵阴雨的天气,人的精神比较懒散,心情也不舒畅。最近的长沙,就是陷入了这种“昏昏”的天气,连续多日阴雨,且阴雨天气可能还要持续一个月,令长沙人的心情比阴雨天还要“丧”。

2月19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了解到,近期科室门诊和住院人次增幅达两至三成,其中,季节性情感障碍人群较为凸显。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丽妮 石荣

案例1

曾患抑郁症,她旧病复发

32岁的张女士三年前曾确诊为抑郁症,经系统治疗后,逐渐康复停药,生活工作都比较顺利。然而,今年春节以来,长沙连日阴雨,空气潮湿阴冷,外出不便。久而久之,张女士逐渐开始出现心情差、总感觉到疲乏无力,烦躁易怒,甚至认为天下雨就是在嘲笑她是个悲剧,或者是在可怜她、同情她得了抑郁症。张女士不愿外出,整天卧床不起,不愿上班,也不愿与家人沟通交流。

2月18日,张女士丈夫担心妻子病情复发,便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经刘丽妮医生详细询问患者病史后,确诊为“复发性抑郁障碍”,予以抗抑郁药物治疗及心理治疗。

案例2

心情苦闷,她躲家中追剧

连日的阴雨,不少市民都感觉心情郁闷。长沙30岁的李女士是一名人力资源管理者,至今单身,春节遭到家人“催婚”的狂轰乱炸后,挺郁闷地回到单位上班。不料,一上班,工作压力就上头,几个要好的同事每天都在面前秀恩爱。连日来雨水不断,李女士每天上班不方便,经常遇堵车,下班后又只好直奔宿舍,一个人追剧。

一段时间下来,李女士总是高兴不起来,好几次因为不想上班迟到,工作生活受到不小影响。日前,李女士经朋友介绍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咨询。

分析

褪黑素增加使人加重抑郁情绪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杨栋副主任医师介绍,季节性情感障碍是以与特定季节(特别是冬季)有关的抑郁为特征的一种心境障碍。这种抑郁症与白天的长短或环境光亮程度有关。主要表现在疲乏无力、兴趣丧失、焦躁不安、注意力下降等。

近期,长沙连绵阴雨天气,人体内的褪黑素分泌增多,使人加重消沉抑郁情绪;同时恰逢春节过后,节假日轻松的节奏被打破,而要面临上学或上班的压力,不少人出现了厌学、厌班等情绪,甚至出现抑郁情绪,而有抑郁症病史的人群,也容易复发。

小贴士

阴雨天如何做快乐的自己

杨栋提醒,阴雨天出现抑郁情绪是正常的,但抑郁情绪并不一定是抑郁症。抑郁症必须通过医生评估才能确诊,所以大家不用过于担心。如出现情绪不佳情况,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根据自己兴趣爱好,多做些能让自己心情舒畅的事,比如K歌、享受美食、爬山等;

●多做一些室内运动,人在运动的时候会分泌多巴胺等激素,能够让人觉得快乐;

●可对起居环境、工作环境进行调整布置,购置些绿植、花卉,尽量营造得“阳光”些;

●多让自己“动”起来,可选择一些简单的轻体力劳动,如打扫卫生等;

●多参加聚会,多和亲友“吐吐槽”,及时排解负性情绪;

●逐渐调整好作息时间,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保持充足睡眠;

●去阳光充足的地方旅游,调解消沉的情绪;

●如情绪不佳严重影响生活,建议到专业医疗机构寻求医生帮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