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发布 三家湘籍银行进全国百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向宏鑫 2019-02-27 10:08: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中国银行业协会昨日发布《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蓝皮书》(下称《蓝皮书》)。《蓝皮书》中公布了2018年中国银行业100强名单,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分列前三。湖南本土金融机构表现不俗,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农商银行均进入前100强。

长沙银行进入前50强

华融湘江银行大步升位

此份榜单中,长沙银行在湘籍银行中排名最高,位列第49位,比2017年的榜单上升3位,其成本收入比为33.21%,较2017年榜单中的31.96%有所增长,在前100强中非常亮眼。

根据长沙银行披露的业绩快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39.41亿元,同比增长14.95%;净利润44.79亿元,同比增长13.94%。有研报显示,长沙银行的业绩亮点首先在于小微业务快速增长。在中小微金融领域,长沙银行居于湖南省内市场领先地位。近三年长沙银行小微贷款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但是不良率一直保持在低位。

华融湘江银行此次排名第56位,较2017年上升了16位,在100强中,排名上升的速度非常之快,仅次于齐鲁银行(上升23位)、晋商银行(上升22位)和桂林银行(上升17位)。根据该行第三季度经营财务信息,截至2018年9月30日,净利润为20.64亿元。

此外,长沙农商银行也进入榜单前100强,排名第84位。

银行资本增速趋降

外源融资能力有所减弱

此次评选采取“1+9”主、副多榜单同时发布的形式,主榜单为2018年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综合评价榜,副榜单以组成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的九大评价维度为评价对象,包括公司治理能力、收益可持续能力、风险管控能力、运营管理能力、服务能力、竞争能力、体系智能化能力、员工知会能力以及股本补充能力,共九大类单项评价榜一同新鲜出炉,多维度立体评价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综合表现。

2018年,进入100强榜单的商业银行包括6家大型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63家城市商业银行和19家农村商业银行。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排名前10名的银行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民生银行。

截至2017年12月末,上榜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共计124601.69亿元,同比增速为10.40%,较2016年下降1.26个百分点。资本增速的下降反映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外源融资能力有所下降,再加上资本市场整体低迷,银行通过可转债、IPO和增发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空间相对有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