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大山38年 一人一校一辈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向宏鑫 2019-03-11 09:16:39
时刻新闻
—分享—

坚守大山38年,一人一校一辈子

宁乡巷子口檀树小学校长陈宋瑜用一根扁担挑起山村的希望

  陈宋瑜(左二)虽然退休了,但还是每天都要来学校走一走看一看,陪孩子们聊聊天打打球。长沙晚报通讯员  彭嘉蕙 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影报道

陈宋瑜(左二)虽然退休了,但还是每天都要来学校走一走看一看,陪孩子们聊聊天打打球。长沙晚报通讯员 彭嘉蕙 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通讯员 彭嘉蕙 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从1977年执教至退休,宁乡市巷子口镇仙龙潭村檀树小学校长陈宋瑜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这所山区学校。一人一校一辈子,38年间,130余名孩子从檀树小学走进高校,300余名学生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离不开陈宋瑜38年的坚守。3月4日,长沙市首届“雷锋传人 长沙榜样”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陈宋瑜获“雷锋传人 长沙榜样”殊荣。昨日,面对记者的采访,陈宋瑜为自己退休4年后还能获得如此殊荣而激动。

一句承诺,坚守山区学校38年

从长沙城区一路西行,约3小时车程后,才能抵达檀树小学。今年63岁的陈宋瑜从1977年高中毕业进入檀树小学当老师,到2015年退休,他的大半辈子都奉献给了檀树小学和这里的孩子。

学校位于仙龙潭村桂岩山半山腰的檀树坳,缺水没电,不通汽车,用当地群众的话说,“出门下坡,抬脚上山”。

陈宋瑜到学校报到那天,老村长领他“参观”学校——5间土砖教室,20多个学生。老村长对他说:“山上孩子条件苦,多几个走出大山,孩子们才有希望,今后学校全靠你啦。”“我不会让家长和学生失望!”陈宋瑜一句简单的承诺,坚守了38年。

这个学校就是他一个老师。上课时,他站在讲台上,分开时段给坐在一间教室3个年级的学生上着不同的课;中午,他烧火炒菜给孩子们做饭;晚上,他批改作业、写教案。课余时间,他要到山里砍柴火……“当时条件太苦了。”陈宋瑜回忆30多年前的往事仍历历在目。

一根扁担,挑起山区孩子的希望

与大多数老师相比,陈宋瑜除了手中的一支粉笔,还多了一根扁担。“孩子们的书籍、烧饭用的柴火、种菜用的肥料……都靠一根扁担挑起。”集镇距学校10多公里,山路崎岖,爬坡上山坳,别说汽车,就连单车都没法骑。每学期开学前几天,陈宋瑜都得用箩筐把课本一担一担挑上山来,每一个来回要4个小时,他经常累得气喘吁吁。

2002年正月,陈宋瑜像往年一样挑书上山。谁知行至半山腰时,天上下起了雪。“绝对不能淋湿书本”,陈宋瑜心里只有这样一个念头。他脱下棉袄和毛衣把书本遮盖好,继续挑着书本回学校。回到学校后,书本没湿,他却因受了风寒住进医院。

2006年,学校通上了水泥公路。陈宋瑜这才放下挑了29年的扁担。

一台黑白电视机,看了30年舍不得换

2004年,离校7公里的学生吴赞因交不起学费面临失学。陈宋瑜先后3次上门家访,“孩子读书不能耽误,没有钱我给你垫上。”这份真诚感动了学生家长,吴赞也继续上学。

38年里,陈宋瑜先后为42名学生垫付学杂费2万多元,还把40多名边远山村的年幼学生带到自家免费食宿。而他住了几十年的土砖屋,退休后才进行改造,一台黑白电视机一看就是30多年舍不得换。38年间,陈宋瑜为1000多名山区的贫困孩子开启了智慧之门,其中140多名学生考上了大学,走出了大山。“看到孩子们一批批地走出大山,走向社会,我感到由衷地开心和高兴。”

38年的坚守,陈宋瑜失去了很多,也收获满满,他先后获得“中国好人”、“感动湖南”十大人物、湖南省优秀乡村教师、长沙市首届十佳魅力教师等一连串荣誉称号。

如今,檀树小学“一人一校”的状况得到改变,学校有了5名老师及60多名学生。

陈宋瑜虽然退休了,但他还是每天都要到学校走一走看一看,陪孩子们聊聊天打打球。“我人生中的38年在这个学校度过,要马上放下来确实难。”陈宋瑜朴实的话语,见证了他的爱教之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