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妻子养母当亲娘 好女婿37年暖心照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李丽 2019-03-14 09:54:28
时刻新闻
—分享—

  谭明照(右一)在给岳母喂茶。长沙晚报通讯员 魏枫 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影报道

谭明照(右一)在给岳母喂茶。长沙晚报通讯员 魏枫 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魏枫 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在宁乡市老粮仓镇长田村秦家湾,有一位古稀老人名叫谭明照,三个崽女都在外工作,衣食无忧。然而,本该安享晚年的他,每天晚上都得“醒”着睡。他究竟“惦记”着谁呢?昨日,记者来到秦家湾采访,谭明照老人照顾岳母37年的感人故事浮出了水面。

“夜里满阿婆时不时喊,要茶咯,一身痛咯,要帮她翻身咯……他只要一听见,就翻身起床打手电去看,37年哒。”长田村妇女主任秦文明介绍说,“94岁的满阿婆瘫痪以来,他一天要为老人换三四次尿不湿。”秦文明所说的他,就是73岁的谭明照,“满阿婆”是谭明照的岳母秦厚芳。

谭明照的岳母出生于1925年,由于家里穷,13岁那年,岳母就到了别人家做女工。直到1949年,做了十多年女工的她才重新回到自己的家。

“娘一生没有生育,我在1岁多的时候,就被她收养,一直养到20岁嫁到现在的谭家。”谭明照的妻子李苹芬回忆,父亲李章衡于1968年去世后,母亲就一直独身,“娘一生体弱多病,我小时候就常拿烂鞋底帮她刮背,用布包着炒热的盐粒给她烫肚皮。”

“那时候我开小货车跑运输,天天在外,三个小孩要读书,父亲要赡养,负担很重,没多少时间去照顾岳母。”谭明照告诉记者。到了1982年,他建了一栋红砖平房,考虑到岳母孤苦伶仃,身体也不好,就把她接了过来。“每天晚上他总是把一根手电搁在床边上,一听到母亲房内有响动,就翻身起床,37年来天天如此。”谭明照的妻子说。

以前,秦厚芳总说自己活不到60岁,现在她逢人便说遇上了个好女婿,让自己活到了90多岁。一天换三四片尿不湿,换完要帮她擦洗身子,洗衣服,一床被子洗了不到两天又搞脏了。37年来,谭明照与岳母相处得十分融洽,平常岳母像个“管家”,家里的大小事情总爱插手。“虽然她嘴巴多,但我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不计较。”谭明照说,在他眼里,虽然秦厚芳只是他的岳母,甚至只是妻子的养母,但他把她当亲娘一样照顾,从来没感到别扭。如今,谭明照成了当地孝老爱亲的典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