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丨湖南常德实行“多会合一”为基层减负

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汝婷 编辑:廖浩宇 2019-03-15 11:16: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3月14日电(记者袁汝婷)三月中旬,湖南常德市石门县雁池乡迎来久违的阳光。乡党委政府20多名干部肩扛树苗、手提锄头上街植树,乡民们闻讯赶来帮忙,一个多小时后,80多棵树苗整齐排列。“乡干部坐会议室少了,带头干活,我们当然也要出力!”乡民唐植波说。

  离县城70多公里的雁池乡,曾是常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差”乡镇。今年2月下旬,县委书记带队的一次暗访督导,催化了这个乡镇的变化。“不开会,不发文,而是领导现场检查工作,这效果比开十个会还管用。”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彭帅说。

  “一次现场督导,比开十个会都管用。”秉持这样的理念,常德市将同一系统的、涉及工作内容相关联的会议合并起来一道开,“少开会”“开短会”成为解决文山会海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抓手。

  2月底,该市工信局的全市工业经济工作会议,与市发改委的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市商务局的推进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三会合一”,会期半天。会后,市工信局全体班子成员来到对口联系区县(市)和企业调研,解决实际困难。

  “过去三个会要开三个半天,现在一个半天开完,我们就有了更多时间抓好工作落实。”常德市工信局局长周功表说。

  既要“少开会”,又要“开短会”。一些会议召开之前,常德市委办会召开调度会,对市委常委的讲话要点进行严格把关,每人讲话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对会议议程严格把关,无关事项一律不予列入;对参会人员严格把关,控制“一把手”开会频率。

  “开完上一个会,还在回乡镇的路上,下一个会议通知又来了,于是不得不折返县城。”回忆起过去的情景,一些乡镇、特别是地理位置偏远的乡镇党委书记感慨“领导开会忙,我们忙开会”,现在会议少了短了,精力更集中,工作反而抓得更实了。

  常德市委常务副秘书长胡祖国介绍,2018年,常德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对比2017年减少了20次,降幅为26%;相关文件减少了31个,降幅为17.1%。今年,常德市委办对全年拟举办的重要会议、活动等进行了统一收集、集中审核、统筹安排,会议和文件的数量将继续减少。

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汝婷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