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心今天这场暴雨 可能造成洪涝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李丽 2019-03-21 09:34:2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夏天长沙还有很多雨? 气象部门预测,汛期降水偏多,发生洪涝可能性较大

本报3月20日讯  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简称长沙市防指)今天组织召开了全市防汛形势会商会,全面分析今年汛期的防汛抗旱形势,以提前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会上透露,3月20日晚—21日白天的降雨可能造成短时洪涝,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暴雨或引发短期洪涝

今年长沙后期降雨趋势如何?据长沙气象部门预报,3月20日晚-21日白天长沙市有一次大到暴雨过程,过程雨量40-70毫米,最大1小时雨量20-30毫米,并伴有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3月21-22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下降12-14℃。预计长沙2019年汛期(4~9月)总降水量为1150毫米,较常年(943毫米)偏多二至三成,汛期降水有前多(4~6月)后少(7~9月)的趋势。雨水相对集中期或将出现在5月上中旬、6月上旬、6月下旬至7月上旬,在雨水相对集中期内,强对流降水较严重,洪涝发生的可能性较大。

今年汛期降水偏多

长沙水文部门预测,3月20日晚—21日白天这轮降雨可能造成部分中小河流出现涨幅较大的洪水,浏阳河、捞刀河、沩水下游水位涨幅在1-3米之间。汛期长沙市内主要支流有短时洪涝发生。湘江干流长沙站年最高水位或在警戒水位36.0米左右,出现时间预计约为6月初-7月初。预计7月初雨季结束,雨季结束后长沙局部地区将可能发生较大夏秋连旱。

据了解,2018年冬季长沙出现了历史罕见的阴雨寡照天气,阴雨日数和总日照时数均突破历史记录。今年1月1日至3月18日,长沙平均降水量294毫米,较常年同期(256毫米)偏多15%。其中1-2月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211.1毫米,较常年(167.6毫米)偏多26%。

长沙市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李蔚要求,全市各地要在今年3月底前明确防汛抗旱领导、组织、责任体系方案,并上报长沙市防指审定。

■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陈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