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雨夜“急诊科超人”与时间赛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李丽 2019-03-22 09:2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中医院120院前急救团队紧急护送患者。医院供图

湖南省中医院120院前急救团队紧急护送患者。医院供图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何穰)3月20日的长沙,白天气温超过30℃,夜晚忽然来个大反转——21日凌晨,强对流天气突袭长沙,出现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很多人在睡梦中被雷声、风声惊醒。从20日傍晚到21日清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急诊科120院前急救站电话狂响,“急诊科超人”与死神赛跑,紧急抢救,彻夜忙碌,接诊救治10余例“求救”患者。

3月20日傍晚,营盘路与芙蓉中路交会处,54岁的张先生突然发病倒地,伴恶心呕吐,说话含糊不清。该院120急救医护人员于17时23分到达现场后,医生快速诊断患者为脑血管意外的可能性大,需要紧急处理,随即以最快的速度转送至医院,迅速为其建立静脉通道、上心电监护、完善CT等检查。至记者发稿时,患者已于急诊手术后转入创伤科,住院进行后续治疗。

3月20日19时左右,湘江中路万达广场对面停车场旁边的工地上,51岁的刘先生从5米高处坠落,颅内出血,全身多处骨折,陷入昏迷。该院120急救团队于19时28分到达现场,迅速将患者转运至医院,进行快速检查及抢救。经过医护人员通宵达旦、全力以赴的精心救治,昨日下午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已趋平稳。

21日凌晨3时后,长沙电闪雷鸣,狂风大作,下起倾盆大雨。医院急诊科120院前急救站的每一个求救电话,都意味着病人可能命悬一线,时间就是生命,医护人员必须分秒必争。接诊完前十个病人,快要天亮时,120院前急救站的电话铃声又急促地响起,一位有多年哮喘病史的老年男性患者突然发病且病情危重,120急救团队于凌晨5时40分赶到开福区上麻园岭患者家中时,患者出现大汗淋漓、全身乏力的症状,生命垂危。患者所住的筒子楼没有电梯,且楼梯狭窄担架上不去,家里只有患者和老伴两人。现场急诊医生张申尧二话不说,背起患者就走,在昏暗的路灯下,留下坚毅前行的背影。“我想这一刻,医生背的不仅仅是生命垂危的患者,更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职责!”昨日,张申尧医生对记者说。

“昨夜参与120院前急救出诊的医生张申尧、护士胡明月、驾驶人李定安等人,表现沉着出色,值得点赞!”该院急诊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罗香姣昨日表示。

该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刘叶辉提醒市民,近期长沙天气多变,晴雨不定、冷暖不定,市民要谨防心脑血管、呼吸道疾病及各种传染性疾病的突发或复发,同时预防因大风、暴雨等导致的安全事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