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违规补课:期待“史上最严”有最严威力最佳效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军荣 编辑:陈雪骅 2019-03-25 07:33:29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军荣

  3月22日,长沙市教育局公布《长沙市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方案》,包含一系列严禁违规补课禁令,堪称“史上最严”。

  教师违规补课为何屡禁不止?其一在于背后利益,一年的补课费比工资多上好几倍,吸引不少教师铤而走险;其二是查处时“雷声大、雨点小”,处罚往往不了了之;其三,教师违规补课人数多,难免“法不责众”。

  “对症下药”,长沙市这次“史上最严”的亮点不少:处罚明确,犯了什么样的错,错到什么程度,均有相应的惩罚。比如发现教师违规补课,相应的处罚是记过以上处分,年度考核不合格,5年内不得参评高一级职称;没有“原则上”等字眼,这意味着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一律处罚;处罚严厉,违规补课被查处两次以上,直接取消教师资格。

  在职教师违规补课不是一时一地现象,各地先后出台有相应的惩罚措施,但从效果来看,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即便是年年被查,仍然愈演愈烈。有的教师甚至为了补课,故意不说知识点而留到培训班去说,实在有违师德。从这个意义上说,“史上最严”值得肯定。那么,“史上最严”能否杜绝教师违规补课?相信只要依据“最严”标准执行,恐怕没有几个教师敢拿自己的饭碗开玩笑。

  但是,“史上最严”能否产生最佳减负效果,恐怕就没有那么简单。“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在全民教育焦虑的当下,类似的“史上最严”能否改变学生“书包越来越重,眼镜越来越厚”现状?恐怕还需来一场“人民战争”。正如全国两会期间,在谈到减负问题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未来要从学校、老师、政府、家庭和社会等多个方面着力,切实为学生减负。

  在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稀缺的情况下,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需求会一直存在,这种强烈的需求会让许多出发点良好的政策失效或者收效甚微。改变其实要从家庭做起,更多的父母认识到过度应试、书山题海的危害性,意识到优秀品德、强壮体魄、健康精神、良好习惯,比一时的成绩更为重要。惟有形成多方合力,国家减负政策、素质教育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军荣

编辑:陈雪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