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丨东江湖畔养猪大户的“生态转型”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文成 陈梦婕 编辑:廖浩宇 2019-03-28 14:33: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3月27日电题:东江湖畔养猪大户的“生态转型”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陈梦婕

  仲春时节的湘南资兴东江湖畔,万物生长,游人渐多。曾立志忙着在农家乐接待客人,同时不忘提醒保护环境;何灵辉正抓紧生产有机肥,当地人对化肥的使用越来越少。就在五年前,这两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养猪大户。

  1986年,东江水库关闸蓄水,在湘江上游形成了一座面积约160平方公里的大湖。曾立志和何灵辉等很多人作为库区移民举家搬迁,大多数从渔民变成了山民。为尽快安定、致富,建猪舍养猪曾是“新山民”们的新生计。

  然而,随着养殖户越来越多,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东江湖水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周长稳介绍,当时,沿湖的养殖场形成了点多面广的分布局面,产生的污水浓度高,养殖户又没有处理能力,对东江湖水质影响很大。

  为保障东江湖作为重要饮用水源地的水质安全和库区生态,2014年湖南在资兴市启动了东江湖禁养区规模化畜禽养殖退养工作。同年,一条环湖公路建成通车,3米宽的砂石路变成了两车道柏油马路,养殖户谋划转型有了交通基础。

  养了20多年猪,曾立志起初感觉自己“改做什么都没有经验”。后来,他跟团考察了长沙郊区等地办农家乐的经验,又看到村里先办起来的几家农家乐生意不错,曾立志经营起了农家乐。

  在女儿女婿的帮助下,曾立志的农家乐如今初具规模:有餐饮、食宿和KTV,还安装了电梯。屋后,还建了四格式污水处理设施和小型人工湿地处理农家乐生活污水。眼下,东江湖环湖截污管网正在建设,建成后众多农家乐的污水将统一管网收集,然后输送到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后再达标排放。

  曾立志说:“60多间客房在旺季总是供不应求,游客们看中的就是东江湖的好山好水。”东江湖岸边没有了猪粪味,碧波万顷的美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曾立志和村民们在工作闲暇,义务到景区向游客发放宣传资料,提醒大家不要乱丢垃圾,号召大家一起保护好这一湖清水。

  与曾立志同村的养猪大户何灵辉选择了不同的转型之路。2014年,他率先响应生猪退养,在远离湖岸的地方建了个有机肥厂。建厂之初,因为当地农民习惯使用化肥,产品销路迟迟打不开。何灵辉把工厂开工头三个月生产的有机肥免费赠送给农户,走村串户进行推销。慢慢地,湖畔果农用有机肥种植的水果品质改善,这为有机肥赢得了好口碑。加上当地政府出于环保考虑推广使用有机肥,何灵辉的有机肥厂生意日渐红火。

  “需要我们上门送货的少了,自己开车来厂里拉肥料的多了,建好收集池邀请我们过去收原料的农户也越来越多了。”何灵辉说。

  将猪、牛等动物粪便和茶饼等植物饼粕混合均匀,再利用微生物菌种进行发酵,何灵辉说自己的有机肥厂去年生产了8000吨有机肥,不仅处理了大量动物粪便,还减少了化肥的使用。

  对于未来,曾立志在想办法创新,还打算多种些花草提升品位。何灵辉扩建了厂房,打算建设水果种植示范园。

  对于东江湖畔这些养猪大户的“生态转型”,周长稳说:“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保护东江湖会越来越有推动力,东江湖区发展会越来越有可持续性。”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文成 陈梦婕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